【社论】埋头苦干狠抓落实 推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社论|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刚刚闭幕的全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我市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和阐述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高站位、明确方向,准确把握我市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将其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面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优、效率更高、动力更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本动力。

  推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集聚要素资源,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我市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要明确转换的目标,优化转换的布局,找准转换的路径,激活转换的动力,强化转换的支撑。坚持抓当前与谋长远相结合、调存量与优增量相结合、启动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推动传统动能焕发新活力、新动能加速壮大。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推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命运共同体。在当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把金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强化与之相适应的金融支撑,要把握规律加强引导,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金融风险防控不单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个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金融改革是金融发展的生命力所在,要深化改革推进创新,着力破除阻碍金融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构建均衡发展格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推动乡村振兴,是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科学把握“三农”工作总要求和乡村发展规律,研究谋划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思路、总体规划、任务举措、保障措施,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着力提升安全环保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一事接着一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事业发展中坚力量,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卓有成效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以培养专业化能力为重点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促进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以严明纪律保证干事创业。明年经济工作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领导干部要永葆昂扬的奋斗姿态,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担当作为的品格和魄力、善作善成的定力和韧劲、争创一流的境界和锐气。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