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这项发展规划的出台 让油气管道“血脉”更通畅

关键词:原油|成品油|管网

  东营网讯 12月26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东营市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出炉,规划中提到,近期重点提升东营港原油、成品油、LNG的接卸和转运能力,加快管道干线和输配支线建设,全市油气资源储运能力明显增强。中期,油气管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覆盖面积进一步增加,储运能力大幅提升。远期重点实施老旧管道改造迁移,管网布局更加优化合理。

  据悉,截至2017年8月,我市地炼企业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900万吨/年,是全国地炼加工能力最大的地市。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全市原油消费2192.8万吨,全市油品消费快速增加。全市2县3区均通达管道天然气,全年天然气消费量5.8亿方。全市建成油气管道总长度约950公里,油气管网日益完善。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炼化产业布局,原油需求不断增加;全市道路建设加快,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导致成品油的需求不断增加,为成品油的发展提供良好市场环境;全市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天然气管网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化、工业化、大气污染治理和北方清洁取暖进程的推进导致天然气需求增加,为天然气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但是,我市油气输送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存在许多阻碍油气输送设施建设的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

  据介绍,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对油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快构建“来源多源、外通内畅、互联互通、区域成网”的油气管网体系,有利于完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有利于培育新的市场需求,扩大清洁天然气的使用,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有利于减少油气物流费用,降低工业企业基础原料成本,提升企业效益;有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规划中提到将加快构建以东营港为主,青岛港和烟台港进口原油、LNG为辅,以铁路中转运输原油、成品油为补充,主要服务市域、福射周边地市的油气运输体系,进一步提高东营港油气接卸能力。东营港新建系列1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25万吨级单点系泊原油码头,年接卸转运原油及液体化工品能力达到1亿吨。建设LNG货运泊位1个,近期新增年接卸能力200万吨,远期根据市场发展情况扩增至500万吨。同时,加快油气管网建设和油品储备设施。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