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e卡通APP试运行 办"虚拟市民卡"告别N张卡

关键词:便民|一卡通|服务

  东营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中心获悉,我市便民服务一卡通工程重要成果——“虚拟市民卡”系统(东营e卡通APP)于12月25日上线试运行。

  据了解,便民服务一卡通工程是我市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信息惠民、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按照《东营市便民服务一卡通工程实施方案》要求,该项目按照“先虚拟、后实体,先互通、后融合”的思路推进建设,首先建设“虚拟市民卡”系统,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金融服务等服务资源,集成个人身份识别和支付等基础核心功能,构建“一个平台四个一通”的便民服务卡体系。“一个平台”即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四个一通”即通过建设便民服务卡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实体卡等方式,实现“一站通、一点通、一号通和一卡通”。目前,已完成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和虚拟市民卡(东营e卡通APP)开发建设,对接开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30多项应用。

  虚拟市民卡(东营e卡通APP)具有身份认证、多卡合一、统一支付、服务融合等丰富功能。虚拟市民卡(东营e卡通APP)采用实名注册认证的方式,通过身份证号、实名手机号及验证码、人脸及表情识别等多因素确认和验证身份信息;采用统一支付网关,整合银联商务、东营银行等支付渠道,做到统一认证,安全可靠。

  遵循开放、共享的建设原则,以虚拟卡为核心,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各类便民服务融为一体,方便快捷。用户可在我市购物、餐饮、便利店等10万+商户使用东营e卡通APP的支付二维码进行消费支付;东营e卡通APP还引入发票服务功能,可方便地进行发票抬头管理,通过扫描二维码快开国地税发票。

  用户可以通过“卡包”功能绑定社保卡、银行卡、诊疗卡、驾驶证等多种卡证,开启无卡化图书借阅,用户可在线检索图书资料,无需携带图书借阅卡到图书馆即可实现扫码借还、一键续借,实现了多卡合一、e卡通用。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实现与卫计委、人社局、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图书馆等部门业务系统对接,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方便快捷的进行线下业务办理及业务查询。其中,生活服务方面包括信用卡还款、水电缴费、物业费、手机充值、医疗就诊等内容,政务服务方面包括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违章查询、政府办事大厅等内容。

  虚拟市民卡(东营e卡通app)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由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负责项目协调推进,东营银行作为合作银行承担项目建设、应用拓展、运维服务等。

  明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虚拟市民卡服务对接,逐步实现与社保、公积金、医院就医、实时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应用对接,不断扩大虚拟市民卡发放和应用范围,进一步丰富市民卡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记者 王新文)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