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拆弹专家”牟久红:扼住死神命脉的人

关键词:牟久红

    编者按 近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等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齐鲁最美警察”推选活动启动。我市有3名民警被推荐参选,他们分别为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主任科员、“打霸治痞”专业队队长戴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牟久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女子护卫队队长封艳红。敢打必胜,让黑恶势力闻风丧胆,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危急时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被称为东营排爆第一人;寒来暑往,长年坚守护学岗位、默默奉献……3名民警来自侦查破案、反恐排爆、交通秩序维护等公安基层一线,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了不凡业绩,是全市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让我们通过图片和文字,来倾听他们的故事,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扼住死神命脉的人

——记市公安局“拆弹专家”牟久红

在黄河口自然保护区,成功排除5枚美式航空炸弹

对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场进行搜爆安检

对挖掘出的迫击炮弹进行现场勘察

身着排爆服,拆除定时炸弹

  现场拆解定时爆炸装置

  一部《拆弹专家》让许多人认识了以拆弹、排爆为己任的专业警察,然而现实往往比电影的情节更为复杂与惊险,只能义无反顾,向死而生。在东营警界,就有这样一位在防爆、搜爆和排爆岗位上工作了33年的拆弹专家,当别人远离危险之时,他冲锋向前,肩扛起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用生命捍卫生命,用生命捍卫平安!他就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东营排爆第一人牟久红。

  无畏担当二度扛起高危排爆职业

  1984年,是牟久红入伍的第一年,那时的他未曾想到,在长达12年的部队生涯里,他主要的工作是与部队里的废弹和哑弹“打交道”,负责处理销毁它们。

  这是牟久红与排爆工作的第一次接触。因为这段经历,他熟悉了各类弹药的结构以及各种火药的组成成分,也为他以后搜爆、排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工作经验。2000年,牟久红从济南军区调到了广饶武装部工作,又在2003年转业进入公安系统。本以为这辈子再也无缘与爆炸物相关的工作,可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下,牟久红再次干回了“老本行”,而且一干就是14年。

  2003年的腊月27日,东营市发生一起涉爆案。犯罪嫌疑人利用BP机制作了爆炸物,放置在一台高档轿车上,想借此向车主敲诈。车主报警后,处警的公安人员搜索到这一爆炸物,带回了派出所,可大家都不懂这方面的知识,难以下手。于是,还在广饶武装部工作的牟久红被推荐来到了现场。

  到派出所后,牟久红发现那其实是个遥控炸弹,一时间所有人忐忑不安起来。“犯罪嫌疑人可能已经看到爆炸装置被带到了派出所,但或许还是想要钱,所以一直没有引爆爆炸装置,这也为排爆留出了时间。”牟久红首先将爆炸装置的信号接收装置处理掉,防止犯罪嫌疑人通过远程遥控起爆爆炸物。为了能留下证据,他没有选择安全销毁,而是选择了手动拆除。

  当时的公安机关并没有排爆服,也没有任何防护设备,而就是在这样的危险环境中,牟久红成功地拆除了这枚炸弹,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成为东营历史上第一个遥控炸弹案件。自此之后,牟久红又一次开始了排爆工作,扛起这个与死神打交道的高危职业。

  义无反顾与死神一次次“擦肩而过”

  “排除和销毁爆炸物,这是命悬一线的工作,如果不及时处置,受害的还是老百姓。”对牟久红来说,纵然再险再难,必须直面挑战,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自2004年转业进入公安系统后,牟久红先后排除各类爆炸物及爆炸装置近40起,销毁各类爆炸物13.4吨。而在他的印象中,最深刻的排险工作有两次——

  “第一次是2009年7月9日排除东营区牛庄镇的美式100磅航空炸弹。”牟久红回忆道,这枚航弹已经在村民家的院子里深埋了60多年了,是战争年代留下的武器。当时他迅速封锁现场,用摩尔金属探测仪谨慎探测,确定炸弹埋藏具体位置,在挖掘了6个小时后找到炸弹并移至空旷地带成功引爆。

  第二次就是排除黄河口自然保护区浅海滩涂的5枚美式航空炸弹。“那是2016年的3月18日,工人在黄河口自然保护区浅海滩涂操作挖掘机施工作业时,一连挖出5枚‘大铁疙瘩’,当时感觉像炸弹就报了警。”

  “我一看到这些‘铁疙瘩’的尾翼,就确定了它们是美式二战时期的100磅航空炸弹。”牟久红说道,“可能当时的飞机空投后,因现场是浅海泥滩,弹着点太软,引信受力太小,导致没有发生爆炸,但是引信都已经打开了。”

  牟久红立即让人在周围设置警戒线,并在现场挖了一个四米深的大坑,将炸弹移到了坑边。“怎样把炸弹放置到坑里呢?”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牟久红最后决定自己抱着炸弹,让挖掘机将他放到深坑中,放下炸弹后,再回到地面,引爆炸药,如此一来,两次将五枚航弹全部安全引爆。作为典型案例,此次排爆事件被公安部在全国进行了推介。

  使命召唤筑起保护人民安全的牢固屏障

  “面对复杂的任务,我也会‘怕’,但怕的并不是炸弹本身,而是一旦出现工作失误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和电影的情节拍摄可以重来不同,现实中的排爆工作必须确保万无一失,牟久红正是用他精益求精的专业能力,完成了每一次生与死的考验。由于专业技能扎实、突出,牟久红入选山东省公安厅专业技术人才库,被异地派用成为了经常的事。

  2015年9月,西藏自治区迎来成立50周年大庆,牟久红被省厅抽调,远赴日喀则参与搜爆安检任务。在西藏15天,牟久红也因强烈的高原反应感冒了15天,可他依然高效、扎实地完成了每一项搜爆安检任务。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参加的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市召开。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经市局党委研究,牟久红带领两名年轻民警,携带专用搜排爆设备,于8月1日抵达杭州投入工作。牟久红说,“我深知,这次任务并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更代表着山东公安的形象。”在杭州,牟久红和另两名民警多次搜爆主会场馆,成功处置了多起可疑包裹和疑似爆炸装置排除事件,受到主办方领导和现场指挥部领导的高度称赞,杭州市公安局还专门发了贺电对东营市公安局表示感谢。

  2016年10月3日22时,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接到省厅指令,要求立即派出排爆民警连夜赶往青岛市,参与处置某涉爆案件爆炸物拆除销毁工作。牟久红同样安全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他严谨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技能,也得到了青岛市公安局领导和现场省厅治安总队领导的高度评价。

  时至今日,对于牟久红每一次的“拆弹”经历,他的家人都心有余悸。但牟久红知道,正是他们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和一个人民警察使命的担当,他才可以承受住一次次极致的考验,在深藏的危险中无畏有谋,化险为夷。“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干下去。”今年51岁的牟久红已成为拆弹工作者中的“元老”,一身荣誉,嘉奖无数。可他并未因此停下脚步,而是选择继续在守护人民安全的征程上一往无前,与死神博弈! (记者 赵尔靖 通讯员 解朋龙 牛朋)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