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通报1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关键词:通报

  为进一步强化惩戒警示,坚决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现将近期查处的一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2016年4月、7月,广饶县畜牧局在组织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和粮改饲示范县试点项目时,未严格落实项目扶贫任务,在没有走村入户深入调研、缺乏论证的情况下,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审定企业扶贫方案,脱离群众实际需求,采取向不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有机肥、以发放生活用品的“救济式”扶贫代替产业扶贫等方式搞变通,违背扶贫政策要求,导致扶贫成效大打折扣。且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不指导、不监督、不检查,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纵容项目承办企业擅自改变扶贫方案,随意发放扶贫物资,虚报扶贫物资价格,骗取扶贫补助资金。更甚者,向2家贫困户各发放全脂乳粉20袋(每袋50斤,虚报价格1515元∕袋、实际价格800元∕袋),每户达半吨之多,贫困户喝不了、用不完,堆在墙角结块变质,在群众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为严肃扶贫工作纪律,经纪委调查决定:李健壮作为广饶县畜牧局业务股股长、生产股股长,项目实施具体负责人,负有直接责任,给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孙云会作为广饶县畜牧局党组副书记、主任科员,项目实施分管领导,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给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伟作为广饶县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其党内警告处分。刘炳辉作为涉事企业法定代表人,弄虚作假,不按规定和程序实施扶贫项目,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给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扶贫攻坚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扶贫本质是扶心、是扶民心。广饶县畜牧局的态度作风和涉事企业的所作所为,不仅没能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反而深深地“寒”了他们的心。以这样的方式扶贫,损害的不仅仅是贫困群众的利益,更是损害了党的形象和群众的信任。对这些典型问题,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纵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从上述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当前,正处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阶段。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真正把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扛起来。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对脱贫攻坚要亲自抓、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加强对职责范围内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脱贫攻坚顺利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年接着一年治,真正使脱贫攻坚成效让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