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东调应急工程(东营段)控制性节点工程完工

关键词:黄水东调|试水

  东营网讯  黄水东调应急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解决胶东地区水资源短缺,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实施的大型跨流域应急调水工程。12月20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负责建设的黄水东调应急工程(东营段)控制性节点工程已全面完成,年底具备通水能力,可试送水。

  2016年,省政府总投资33.89亿元启动黄水东调应急调水工程。其中我市境内工程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引水干渠、沉砂池、泵站、广南水库调蓄、输水管道五大工程,利用曹店、麻湾引黄泵站提取黄河水,经曹店、麻湾干渠输水至广南水库,经广南水库调蓄,由加压泵站经管道输水至潍北第二平原水库,年设计供水量3.15亿立方米。

  这五大工程中,引水干渠工程主要对曹店、麻湾两条干渠节水改造,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工程完成后,沿渠建成了一条长50公里的交通道路,架设了一条长50公里的光缆,建成了一条快速送水渠道、一条交通道路、一条信息通道,送水时间由3天缩短到1天,实现了引水干渠畅通、管护道路贯通、供水信息互通。沉砂池工程对原有撂荒多年的广南水库沉砂池进行部分改造,目前已全部完成,不仅使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湿地系统也得到有效修复。泵站提水工程是我市建市以来投资最大、规模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单体水利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为保证黄水东调全线通水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南水库调蓄工程主要对广南水库进行了高标准升级改造,目前,占投资最大的防渗墙已经完成,衬砌板铺设7公里,达到了年度任务目标。工程完工后,广南水库也将由长期闲置的病险水库变成我市及胶东地区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和区域气候调节器。输水管道工程,采用2根内径2.6米的螺旋钢管,是山东省境内管径最大的管道输水工程,管道线路全长63.91公里,其中东营市境内8.5公里,穿越支脉河。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并成功进行了打压试验,具备了送水条件。该项工程也为广饶县、农高区预留了出水口,开辟了新水源。

  经过近一年的奋战,目前我市已完成投资13.5亿元,形象进度90%,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面完成,年底前具备通水能力,可试送水,预计2018年3月底基本全面竣工。(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