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新大纲公布,山东全部使用全国卷 语文增阅读量,数学重“能力”

关键词:高考新大纲|山东

  齐鲁晚报济南12月15日讯(记者 尹明亮)  12月15日,教育部网站正式公布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试大纲》),就2018年高考各科目的考试目标及考试范围、要求、知识点都做了介绍。对山东考生来说,2018年高考,语文和数学科目将实行全国卷,考试内容的变化也将相对更大一些。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考试大纲》,就高考的每个科目都列出了详细的要求,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考试大纲》明确了高考的性质和功能,规定了考试的内容与形式。

  结合之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2018年我省夏季高考科目依然采用“3+综合”模式。所以,新的《考试大纲》对山东考生来说,影响最大的还是语文和数学,因为在此之前,夏季高考的其他科目都已经实行了全国卷,但之前我省自主命题的语文和数学从2018年开始实行全国卷,考试内容的变化也会比较大。

  “从试卷风格上来看,数学全国卷不仅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更考查基本思想和基本技能,其中与山东卷最根本的区别就是更加强调‘能力立意’。”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张永花介绍,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的数学,都将更加注重检测考生将知识迁移到不同情境中去的能力。

  在语文科目方面,相对于山东卷,语文全国卷在阅读量方面增加比较大,将更注重考查阅读的速度和整体把握性。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吉林絮介绍,考试内容变化大并不意味着2018年山东省的高考一定会更难。

  “根据以往经验,即便之前采用山东卷,我省考生的总体分数也相对低一些。”吉林絮说。

  2017年12月15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齐鲁晚报邀请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数外备课组组长解读明年高考发生的变化。除语文和数学由山东卷转为全国卷,需要着重注意其中的变化外,英语备考也要注重“不偏题”“不钻牛角尖”,把握好全国卷的考查思路。

  语文

  在参照往年全国卷的基础上,可以看到,全国卷考查的范围更广更深,对能力的要求更大,试卷的容量也更大。

  对山东考生阅读速度要求高了

  从《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来看,明年全国卷语文命题将整体保持稳定,个别地方可能微调,但是对于山东考生来说,一切都是新的。

  就考试范围看,根据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中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个目标的“语文1”至“语文5”五个模块,选修课程中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五个系列,组成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分为阅读和表达两个部分。阅读部分包括现代文阅读和古诗文阅读,表达部分包括语言文字应用和写作。考试的各部分内容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在参照往年全国卷的基础上,可以看到,全国卷考查的范围更广更深,对能力的要求更大,试卷的容量也更大。所以在熟悉往年全国卷的基础上还应该做好迎接变化的挑战。

  针对新考纲和全国卷,山东考生接下来应该具体了解全国卷的不同要求,做好准备。

  全国卷阅读量增大,论述类、文学类、实用文、古诗文……可谓量大卷满。对山东学生的阅读速度、阅读方法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试卷选考模块、试卷样式不同。全国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块,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这也就意味着学生在“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方面不能有偏向,两种文体都需要熟悉。

  熟悉文化常识。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2018年考试中,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将更加突出。有可能还会增加题目。文化常识庞杂,考生应该根据古诗文的文体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积累。除了熟悉课本和练习中的文化常识外,王力先生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可以推荐给各位作为参考材料。

  所以接下来,根据新的《考试大纲》我们建议:阅读模块主抓知识与方法的梳理,抓好知识的灵活迁移与运用。(曹文辉)

  数学

  文、理科数学均以知识为载体,从问题入手,把握学科的整体意义,用统一的数学观点组织材料,侧重体现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全国卷强调能力立意、知识迁移

  2018年山东省高考数学将采用全国卷,与往年的山东卷在某些方面有些不同。

  从试卷结构上,全国卷分为必考和选考两部分,必考部分包括12个选择题、4个填空题和5个解答题;选考部分包括选修系列4的“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各1个解答题,考生从2题中任选1题作答,若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给分。

  从内容上来看,全国课标卷在最后一道选做题中增加了选修系列4的一些内容,分别是:选修4-4:坐标系与参数方程、选修4-5:不等式选讲,从其中2道题中选做1道。

  从试卷风格上来看,数学全国卷不仅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更考查基本思想和基本技能,其中与山东卷最根本的区别就是更加强调“能力立意”,文、理科数学均以知识为载体,从问题入手,把握学科的整体意义,用统一的数学观点组织材料,侧重体现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尤其是综合和灵活的应用,以检测考生将知识迁移到不同情境中去的能力。

  全国课标卷和山东卷比较起来,主体内容没有大的变化,在备考过程中建议首先重视基础的考查,既全面又突出重点,复习时要在深刻理解和灵活应用上下功夫,以达到在综合题目中能迅速准确地认识、判断和应用的目的。

  其次,加强各部分知识的纵向联系和横向联系,从本质上抓住这些联系,注重知识网络交汇处题目的训练。再次,加强数学应用意识的培养,加大解决应用问题的训练,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加强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合理分配时间,规范作答,以积极心态备考,以平和的心态考试。(张永花)

  英语

  考查要点覆盖面广,但难度基本保持一致,试题不偏不倚,不奇不怪,考查英语核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偏难、偏怪的阅读训练不是正确路子

  牢牢抓住“稳中有变,重在稳”的特点。纵观近几年全国卷英语试题,皆基于英语学科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及核心价值命制,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

  选材难度水平呈阶梯分布,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但难度基本保持一致,试题不偏不倚,不奇不怪,考查英语核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平时一些模棱两可或较难的语言现象不要纠结,坚决抛弃,如behavior是可数还是不可数名词;是in a condition还是in condition等。一些偏难、偏怪、生词量较大、话题偏离学生太远的阅读训练都不是正确的训练路子。

  把“宝”牢牢押在核心话题和核心素养上。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话题;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题;了解科学知识,养成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的话题都是英语全国卷考查的核心话题。

  所选阅读和写作话题将基于英语学科的“载体功能”进行命题,体现英语的能力载体功能、思维载体功能、文化载体功能、视野载体功能,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命题总立意,立体浸透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打牢基础,抓落实。语法和词汇是英语学科核心基础知识,但决不是孤立的,所以在基础知识的把握上要以普遍联系的方式去学习和巩固,不可孤立在词汇和语法上下太大功夫。

  全方位掌握核心词汇。在全国高考试卷的篇章和写作中常考到的词汇为1000个左右,大都是大家熟悉甚至在初中就学过的词汇,对于这些词汇要求听说读写译都得会,掌握其搭配、结构、习惯表达。

  阅读词汇,“多轮回”复现。常考1000个词汇以外的2000多个词汇可视作阅读词汇,做到在语境中认识即可,大可不必会写,可以通过“多轮回”方式巩固。

  阅读篇章,提高语境识别词汇的能力。平时在训练的过程中,会读到很多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的篇章,在这些文章中对自己不熟悉的词汇有意识地进行归纳、梳理和总结,甚至用小本子记录下来,最后标明出处,带上完整的句子,时常查看,提高语境识别词汇的能力。

  另外,还要科学训练提能力,做好模拟训练、用好真题、动耳动口、规范书写。(朱崇军)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