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浓浓写人生

关键词:

  文/扈忠信

  人分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节分春、夏、秋、冬。而秋则分为初秋、中秋、晚秋,也叫孟秋、仲秋和暮秋……

  徜徉在秋日的景色里,呼吸着清爽的气息,那树、那花、那片松林,到处都是美景,尽管“秋老虎”不断光顾,但是,早晚的凉爽让人们走出蛰伏,享受着秋日的凉爽,脚步稳健,有时踏过几枚枯叶,发出“沙沙”的声响,曲径通幽。有的已人马踏草原,有的人也畅游在人头攒动的风景名胜中……

  小城,早晨,百鸟啼鸣。洒水车轰鸣着洁净的街道,射向两边的水箭冲去尘埃散发着湿润的气息,一路潇洒的绕过,把微微的潮湿伸向远方……

  小城,早晨,百花争艳。大路上、小路上、甬道上,散步的人们健步如飞。车流、人流如潮,人们从不同方向走来,又走向不同的方向……

  小城,早晨,雾气朦胧。小商贩们推车的推车,骑车的骑车,卖菜的赶往集市的,卖吃的在指定的区域里撩起了蒸汽……

  天凉好个秋。

  一枚枚女子,一袭袭袂衣,一辆辆电动车,勾勒出一道道风景,这道道风景连接着大路、小路、曲堤、蜿蜒在城市、乡村,还有那果蔬飘香的土地上……

  小村,早晨,尘土飞扬。阡陌上,堆满了金黄,凉场上黄金满地,原野上有着别样风情,飘曳的头巾,火红的衣衫,还有不多见的牛车。秋风里果疏的香甜送入鼻息,果农、菜农的汗水洗刷着黝黑的面庞,露出丰收的喜悦……

  小村,早晨,露珠莹莹。小路边,装载收获的三轮车轰鸣着人们的快意,荡起的尘土随风飞扬,车上的人们大声喧哗着,诉说着东家的长短、西家的囧事,一路欢歌……

  小村,早晨,小巷叠翠。寂静的巷子里偶尔传来几声的犬吠,大门紧闭,忙碌的人们早早离开家园,拾掇庄稼、赶五集、做买卖,市场的开放让人们如鱼得水,尽管辛苦,尽管劳累……

  看,落叶凌乱地在晨风里流趟着“哗哗”作响,秋叶金黄的撒落,那树冠高耸云端,蓝天更蓝了……

  秋雨缠绵,撑起一把伞,落叶被雨水粘貼在路面上,带着秋的悲凉。

  秋日高悬,南风生起,一个个漂亮的身影划过,随风飘香,姑娘、少妇骑着共享单车成了小城的一道靓丽风景。

  夕阳西下,余辉尽染。归家的人们匆匆忙忙,人车汇聚成流淌的小溪潺潺而过,笑脸洋溢在秋日的晚霞里。

  品,朋友们,我们一路走过,走过童年的天真、稚嫩,少年的叛逆、彷徨,青年的勃发、朝气,而立的自信、坚韧,中年的不惑、顽强,天命的认知、坚守……

  你走过,他走过。每个人都走过,你我从不同的方向走来,又向不同的方向走去……

  有人说,人生就像坐火车,浏览窗外的风景是一样的,过客匆匆。

  尘世间的纷纷扰扰再所难免,就像这秋日的风景,有风、有雨,也有枯叶的飘落,还有秋夜的华灯。腹中有草,未必有春,嚢中有物未必是秋。“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静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静下心来认知自己的爱好,修身养性,一湾秋水垂钓心情,二人携手共舞健身,三人饮酒互诉衷肠,四人驱车自驾奔袭……

  我愿做秋日的落叶随风摇曳,聚拢缠绵,归于尘土,护佑根系,滋养苍生……写,秋意的人生写在仓廪充实,阖家团圆中,写在中秋月餅的供奉里!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