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创优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为企业减负

关键词:垦利区

  垦利讯 企业投标一般需要几套标书?按照以往经验至少5套。近日,参与垦利城区街头游园建设工程投标的山东筑成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明亮告诉笔者,在垦利只需要开标当天去一次就能够完成全部的投标工作。得益于今年在垦利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的招投标过程无纸化,以后投标企业除应提交的原件外,其余标书文件全部通过电子交易系统配合CA认证证书,生成带有签章的PDF格式文件,开标现场交由招标办统一留存。

  作为一个缩影,为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建立更为有效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垦利区立足规范化、电子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目标,全面推行“管办分离、电子交易、统一管理、全程监控”的运行模式,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区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明显优化,交易活动透明度和交易结果公信力显著增强。

  时间节约了,服务质量不打折扣。垦利区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把投标人从原来的报名、买标书、答疑材料领取、投标保证金交纳、投标等多趟跑变为只在投标时到交易中心一次;同时,代理公司不再需要派专人到交易中心组织报名、印制并发售招标文件、找场所组织现场答疑、投标文件现场审核、依次拆标书唱标等大量工作,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加强了保密性、准确性、也大大提高了招标效率。研发了投标保证金统一收退系统,实现了自动识别企业基本账户、随机产生虚拟账号,开标前投标人名单屏避、一键退回等功能,开标前,任何人均无法查询缴费企业名单。在高度安全保密的基础上,简化了单单审核、出票、签字、拨付、记账、对账等繁琐工作,每个项目完成后只需一张银行出具的流水单据做凭证,实现了一个项目一笔账。

  省时间的同时费用也下来了,让企业明明白白获益。该区由于实施了招投标过程无纸化,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投标书制作费用400万元以上,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招投标成本,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据统计,截至2017年8月1日,交易中心共完成交易项目152项,项目总投资436446.78万元,交易总额364698.69万元,节约资金71748.09万元,节支率16.43%。极大地促进了全区交易市场的公平竞争,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樊京龙 颜秉毅)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