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的背后是温度!东营河及北二路整治综述(下)

关键词:北二路|整治|拆迁

  11月8日上午,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拆迁启动誓师大会,拆迁攻坚战正式打响。

  二十多天的时间过去了,随着东营河及北二路沿线一座座地标建筑的“应声倒下”,拆迁攻坚战不断刷新新速度:截至11月30日下午,东营区段完成拆迁面积55.3万平方米,完成总量的59%;垦利区段已完成拆迁9164平方米,完成总量的42%;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段主要涉及胜大集团障碍物拆迁,正在加快推进。

  “我不但要当‘首签’,还要当‘首拆’”

  “工作人员能够站在我们的角度考虑,多次上门耐心讲解,彻底打消了我之前认为的先签约吃亏,后签约得利的顾虑。我不但要当‘首签’,还要当‘首拆’,我信任他们!”11月3日,胜利片区转入签订协议阶段的第一天,拆迁户刘其芳第一时间在搬迁补偿(补助)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说到征地拆迁,人们的第一反应是“难”。同样是征地拆迁,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拆迁现场为何却拆出了速度与和谐?

  从刘其芳的话语中我们不难知道其中的答案——拆迁速度的背后是温暖,是工作人员以心换心、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真诚。

  在东营河及北二路综合整治拆迁现场,这样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

  辛店街道西营社区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宋继续,家里需要全部拆迁,在他反复做好家人思想工作后,带头自拆自家房屋。

  11月5日,拆迁户郭乃平来到胜利街道指挥部,“昨天有事耽搁了,没赶上签约,今天一定要签上。我们全家都十分支持,希望整治完成后的东营河及北二路‘颜值’有大提升。”

  11月21日,拆迁户吴先生将一面写有“认真细致公平公正,彰新时代政府形象”的锦旗送到文汇片区指挥部,表达他们一家的感谢之情……

  “和谐与速度”的产生绝非偶然。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多亲。“站在涉迁户的角度帮他们算好‘经济账、环境账、民生账’,让大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实现收益最大化。”这是各迁占工作小组的干部默记在心的“工作准则”。“不让先签约的吃亏,不让后签约的占便宜。”胜利街道指挥部工作人员的一句话,道出了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能够顺利推进的最大原因。

  “街道的工作人员真细心、真热情。”“就是,政策已经很好了。”每一句交谈的背后,不仅透露出群众对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的支持,也表现出他们对今后生活改善的期盼。

  “整治拆迁没秘诀,先赢‘民心’”

  整治拆迁工作是一个政策性强、标准要求高的工作,作为整治拆迁工作者,必须具备丰富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法律知识。重任在肩,自整治拆迁工作开始,他们就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业务,吃透相关文件精神,研究新的整治拆迁工作方法。“整治拆迁工作背后没‘秘诀’。吃透政策,准确评估,以心换心,最重要的还是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谈到整治拆迁,负责拆迁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为了摸清情况,更好地开展工作,在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片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走不软”的腿,行走于东营河及北二路两侧,穿梭在周边商铺之间。他们用“磨不破”的嘴,一户户上门,宣传政策,耐心解释,听取群众意见。

  “假如我是涉迁户我会怎么办?在讲解的过程中我们都会换位思考,会细心考虑每一位涉迁户可能遇到的每一处困难。”胜利街道素有整治拆迁经验“五个第一”之称的老谭对记者说。整治拆迁工作敏感度高,涉及面广且利益关系复杂,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逐一上门与涉迁户促膝谈心,有的上门多达二十几趟,不厌其烦地沟通、解答涉迁户的疑问,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

  早上一上班他们就赶往涉迁户家中了解情况,上午不在家的,中午再去拜访,中午还不在家的,晚上继续去。一天下来,计步器数据显示两万步已是常态。一日三餐,他们没有固定的饭点,只要遇到涉迁群众上门咨询或登记信息,就立马放下手中的筷子,向群众讲解。

  正是在这一次次登门拜访的过程中,拉近了他们与涉迁群众的距离;也正是在一次次心贴心的讲解中,他们获得了群众的信任,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他们把拆迁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把第一难的拆迁工程做成了民心工程,实现了拆迁群众从不愿意拆到支持拆,从“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转变。

  期待一个更美好的东营河及北二路

  11月29日上午8时,随着破拆机械发出的巨响,作为八分场地标之一的明珠商厦正式进入拆除阶段。天气寒冷,又是上班高峰期,但路过明珠商厦的市民却慢下脚步,纷纷驻足,向这座空荡荡的老建筑行注目礼。明珠商厦曾经繁华一时,但随着城市的规划与发展,政府与群众高度契合的愿景使得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势在必行。而位于东二路与北二路交叉路口的明珠商厦,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我们在明珠商厦经营多年,心里有些舍不得。”特意赶来跟明珠商厦“道别”的商户尚秀林说。“一开始我们也有顾虑,但是工作人员一遍遍上门解说,耐心跟我们核对测算数据,站在我们的角度,全心全意为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心里都踏实了。”

  正是有了工作人员前期的工作,所以你才会看到,连日来在拆迁区域,大型机械正在进行的拆除作业,工人师傅操作着拆除机械,铁臂挥舞处,一栋栋砖混、框架结构的房屋轰然倒塌,现场轰隆声不断……连片的房屋形成了一片片开阔地带。一位名叫“明天更美好”的网友用照片记录下拆迁过程并写道:北二路拆迁真迅速,水清岸绿路畅景美指日可待。

  前人的拆迁改造,填满了我们这代人的城市记忆,而我们这一代人的改造升级,又将是下一代人的城市记忆。在不久的未来,请大家一起见证,北二路的破茧重生,东营河的美丽蝶变!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