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咱东营老乡李华军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键词:李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华军教授(左)与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教授同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东营网讯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最终新选举产生了6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8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咱广饶老乡、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李华军入选,成为我省新晋的三名工程院院士之一,为东营增光添彩。

  记者从广饶县有关部门了解到,李华军老家在广饶县广饶街道梧二东村,他在广饶出生、上学,广饶一中毕业后考入大学,还曾在原广饶播种机厂任技术员,是地地道道的东营人。

  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二年,16岁的李华军考入了山东工学院(1983年更名为山东工业大学,2000年并入山东大学)。因为从小动手能力强,喜欢操作各类机械设备而填报了动力机械专业。1982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至原广饶县播种机厂当了一名技术员,每天跑车间、修机器,在积累一线生产实践经验的同时,他也深刻感受到机械设备的陈旧和技术落后,以及自身创新能力的不足。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1983年又考取了大连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造船系的研究生,从此与海洋结缘。李华军从小就对解放军有崇拜和仰慕之情,1986年研究生毕业时,李华军主动申请到部队工作,并如愿成为一名海军军官,被分配至海军潜艇学院,从事有关潜艇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两次获解放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8月开始,在中国海洋大学任教,1997年至2001年在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攻读博士研究生。2009年12月至今,担任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30多年来,李华军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攻克了海洋平台设计与安装等关键技术,构建起了海洋工程设施安全防灾、减灾技术体系等。培养了近1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大多成长为海洋工程领域的科研与技术骨干,其中不乏“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等。他领衔创建的海岸与海洋工程研究所,已发展成为我国海洋工程研究领域一支专业化团队。现在成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副校长的李华军,主要从事海岸与海洋工程研究,是我国著名的海洋工程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出版专著4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7项,以及何梁何利创新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等。(记者 李红佳 图/通讯员 冯文波)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