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生”走进潍坊杨家埠体验传统民俗工艺

关键词:

  齐鲁网11月25日讯 11月25日上午,“‘感知山东’——百名外国留学生看山东”活动走进潍坊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留学生们实地参观体验了潍坊风筝、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感受中国古老民俗的魅力。杨家埠是潍坊风筝的发祥地,历史源远流长,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为中国木刻版画三大产地,时有“放到天上是风筝,挂在墙上是年画”之说,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便集中展示了原汁原味的杨家埠文化。

  “这儿的风筝好漂亮,种类太丰富了,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种类的风筝!”来自俄罗斯的山大留学生燕婷文赞叹道。杨家埠风筝历史悠久,其构图朴实优美,形象鲜明生动,富有神韵和艺术魅力,经过几百年的沉淀,形成了古老的风筝艺术。

  除了风筝博物馆,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杨家埠木版年画更是不得不看。走进杨家埠大观园木版年画印制房间,扑面而来的是清香的油墨味。年画老艺人现场展示制作吸引了大家的围观,留学生们站在制作年画的老艺人身边,目睹了整个年画的制作过程,啧啧称奇。

  “涂墨不能多也不能少,而且要均匀,压纸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纸要在刻版上放正,一旦放上去就不能再移动。”伴随着解说,一张张年画雏形在老艺人手中诞生,留学生们跃跃欲试,也想亲自体验一把。

  “一张小小的木版年画,做起来却要格外用心!”刚刚体验过年画制作的留学生兴奋地说,她要带一些风筝和年画作品回国送给家人和朋友,向国人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作品,讲述中国的故事。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