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儒家文化国际传播(曲阜)论坛举办

关键词:

  齐鲁网济宁11月25日讯(记者亓顺峰贾鑫济宁台冯斌相旺)

  首届全国儒家文化国际传播(曲阜)论坛11月25日在孔子故里曲阜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的儒家文化国际传播”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论坛由济宁市委、济宁市政府、山东大学主办,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中心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昌文主持。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在致辞中表示,济宁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切实增强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文化担当,扎实推进文化创新,奋力开创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努力在提升齐鲁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上做出“济宁贡献”。

  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王大千、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郭庆光教授围绕讲好儒学故事、传播好儒家文化、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等方面向大会致辞。

  论坛主旨演讲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明洋教授主持。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吕芃认为,儒家文化的国际传播应该更好地发挥影视剧的载体作用,增强影视剧的文化担当。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执行院长杜骏飞则从互联网思维与儒家文化传播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儒家文化是我国在儒家全球化的境遇中,与他国对话的桥梁。借助互联网思维,儒家文化可以在世界璀璨的文化星空中闪耀光芒。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徐艳玲认为,儒学文化的国际传播是一项复杂工程,需要从主体维度、内容维度、方式维度、环境维度、媒介维度和受众维度等多维度讲好儒学文化的国际传播。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儒学文化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构建”、“儒学文化国际传播与讲好中国故事”2场分论坛。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