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立绿色标尺建无缝监管

关键词:农产品

  利津讯 “我们利用村里1600亩土地建起了果蔬采摘园,按照无公害标准种植了葡萄、桃子、苹果等瓜果,注册了綦家嘴牌商标,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水果筐上的二维码,查看水果生产中的用药、施肥、检测情况,让群众买得放心。”近日,利津县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振河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利津县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着重从源头强化安全质量监管,大力推行农业生产标准化,建立追溯和信用体系,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狠抓源头监管,绿色“标尺”提身价。该县结合本地实际,印定了农作物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种植技术规程25项,在全县农业生产区域进行人员培训和技术推广。按照省市级标准化基地建设要求,在津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绿康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基地建立了专门的农残检测室,配备检测设备,对基地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督促其实行生产记录制度,对上市农产品进行自检。目前,全县已认定省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5处。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以优势主导产业为发展重点,积极支持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商标注册,“一大早”被认证为“中国驰名商标”,“鹤宝”、“维果思”被认证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培育了“东潘苹果”、“新胜梨”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

  规范市场秩序,农作物戴上“防护罩”。该县对农业投入品全部登记备案,建立购销台账,准确掌握农业投入品的来源去向,对全县165家农资经营门店所销售的农药、种子、化肥进行了登记备案,现已设立高毒农药定点销售1处。积极开展春季农资打假、农资市场集中整治、高毒农药专项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县农资市场、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拉网式执法检查,累计排查农资经营门店600店次,对涉假违规案件全部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抓住平台、监测和宣传三个重点,提高日常监管工作成效,对于检测结果在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站上进行公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并进行整改。

  加快建立追溯和信用体系,从地头到餐桌的“无缝”连接。依托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建立了“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在15处基地、企业和农资经营门店分别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点,县级监管平台与省级数据进行联网,基本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框架。及时开展农产品质量抽样监测,先后完成省、市蔬菜检测198个批次,县级完成自检240个批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以“三品一标”、注册商标农产品为重点产品,督促生产者经营者依法落实生产档案、包装标识规定,支持利用条形码、二维码、射频卡等溯源标识,逐步实现商品农产品流向可查询、质量可追溯、产品可召回、责任可追究。 (李伟伟 王新磊)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