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关键词:对外开放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升引资引智水平、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营造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力争到2022年建成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沿海开放新高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十九大关于全面开放的精神要求,我省正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新局面提供强大动力。日前,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撷鲜活故事,生动展现在全面开放中的山东实践。

  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新发展机遇,临沂商人刘龙举发出了“老一代闯关东,新时代闯中东”的感慨。着眼“一带一路”,我省已出台措施,推动在国际产能合作、建设高水平合作项目、推进海洋经济合作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支持青岛、烟台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日照建设中亚航贸服务中心,威海打造中韩物流枢纽;将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加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东亚畜牧产品交易平台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四院”院士帕克从连声说NO到YES,不远万里从加拿大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展现了山东对创新的渴望,对人才的珍视。针对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我省将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升引资引智水平,更加注重引进世界500强和隐形冠军企业,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更加注重招才引智引技。有关部门已确定举办“选择山东”全球路演、跨国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走进山东”系列活动,加快引进一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同时制定重点产业招商规划,加大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力度。

  在济南,不到两小时,只发两封邮件,一单跨国生意就做成了。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是新业态新模式在发挥力量。“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是十九大突出强调的内容。我省将以互联网思维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实施“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行动,探索推广“特色产业集群+自主品牌+跨境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公共海外仓”五位一体模式,开展国际自主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和“山东品牌产品”环球行等专项活动,与时俱进培育更多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在潍坊海关,工单式核销,让小零件“省”出成本百万元,是上海自贸区创新制度在山东落地生根的生动缩影。良好环境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支撑保障。山东正全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通过实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受理、通关一体化改革等举措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法治环境。同时将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

  全面开放还包括推动文化、科技、教育等多领域国际交流。山东将加大齐鲁文化海外推广力度,推进“好客山东”品牌国际化,打造“留学山东”品牌。

  “在开放方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推进山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省委、省政府对此已作出部署,下一步我们将抓好贯彻落实,按要求把山东建成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沿海开放新高地。”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说。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