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砸7亿多收购东芝 鲁企那些"世界级订单"让人骄傲

关键词:海信|世界级订单

  大众网11月16日讯 双11刚过,青岛人就砸下了最壕订单!

  11月14日,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芝株式会社在东京联合宣布: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简称TVS)股权的95%正式转让海信。

  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该项股权转让金额暂计为129亿日元(约7亿多人民币),预期将于18年2月底完成交割。

  日本东芝,一家有142年历史的工业巨人,不仅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也是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

  本次收购后,海信将借助东芝的品牌效应提升在日市场的影响力。

  作为品牌之都,青岛培育出多个国际化本土企业,甚至在全球化征程中也不乏全球标杆。

  他们,都是青岛的骄傲!

  提起海信收购东芝,很容易让人想起两年前同被青岛人收购的日本企业——夏普。

  海信集团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以及美洲销售渠道,2015年,海信集团与夏普达成并购协议,以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全部股权及资产,同时海信获得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品牌使用权和所有渠道资源。海信电视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和品牌档次将得到快速提升。

  2009年,海尔集团以总投资6.4亿美元收购新西兰最大家电制造商斐雪派克。有着83年历史、一流的研发和智造实力的新西兰“国宝级”企业就这样被青岛人收入囊中。

  被收购的PML公司拥有超过30年的智能装备生产制造经验,比如在直驱电机和家电钣金生产装备领域为全球细分市场冠军。

  在新西兰,海尔与斐雪派克创造了42%的市场份额占比,稳居行业第一,用“霸场”般的实力成为新西兰用户心中“最受人尊敬的家电品牌”。

  此时,在新西兰上空高高飘扬着海尔logo的旗帜,在这里,正源源不断的向世界输送着全球顶级的产品和技术。

  海尔没有停止收购的脚步,2012年,以8.37亿人民币成功收购日本三洋电机集团在日本及东南亚的冰箱和洗衣机等白电业务,同年,正式推出新品牌AQUA系列产品并在日本成立研发中心。

  2016年1月,以5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GE公司大白电业务。

  反观这几年,日本多家电子公司已经逐渐没落被中国企业收购。

  上世纪90年代索尼、夏普、松下、日立,东芝,三洋号称日本彩电六巨头,目前除了索尼、松下之外,其他公司的“日本制造”、“日本品牌”家电业务几乎都由中国企业在运营。

  除此之外,这些青岛企业也在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

  2009年,金王集团成功收购美国俄克拉荷马州油田项目,成为中国第一家成功在美国收购油田的民营企业。此后,金王集团先后在美国德克萨斯、路易斯安那州购买了6块油田区块近290平凡公里。

  2014年9月,华通集团所属青岛市机械工业总公司成功并购德国顶级铸造装备企业昆格瓦格纳工艺技术有限公司(KW公司)。

  2017年3月,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以57.5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锦湖轮胎株式会社(锦湖轮胎)。

  锦湖轮胎已有57年历史,是韩国排名第二的轮胎企业。此项并购交割成功后,将成为继中国化工收购意大利倍耐力之后的第二起国际轮胎并购案。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它们是民族品牌;是青岛人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

  【相关报道】

  又一国际品牌被山东企业收购海信129亿日元取得东芝电视95%股权

  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芝株式会社14日联合宣布: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股权的95%正式转让海信。海信集团总裁、海信电器董事长刘洪新介绍,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该项股权转让金额暂计为1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4亿元),预期将于2018年2月底完成交割。“收购后,海信将整合双方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加快国际化进程。”

  “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许多中国人对此仍然耳熟能详。拥有142年历史的东芝在显示技术领域引领了日本乃至世界科技潮流,全球科技品牌价值排行榜位居前列。2016年,东芝电视销量仍位居日本市场前三(IHS)。

  TVS公司主营东芝电视及各种周边产品(包括商用显示器及广告显示器),并在日本拥有优秀的研发团队,在电视画质、芯片、音响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功底。

  海信电视占有率连续13年中国市场第一,在美国和欧洲发展迅猛,近年更是在南非、澳洲跻身市场第一的位次,2015年、2016年位居全球第三,与此同时,海信电视的互联网运营用户规模也保持着中国市场第一。作为加快全球市场布局的战略部署:海信在2015年托管了“夏普”北美电视业务,连续赞助2016年欧洲杯、2018年2世界杯等世界顶级体育赛事,强势推进国际化战略。

  不仅是海信,近年来,青岛知名企业纷纷展开了海外收购之路,2016年,海尔收购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交易完成,最终收购价55 . 8亿美元。2011年,海尔以100亿日元左右的价格,收购日本三洋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的洗衣机、冰箱等电器业务;2012年,海尔又以7亿美元的价格拿下新西兰家电企业斐雪派克。

  山东企业海外并购投资加快

  今年5月,普华永道和青岛市商务局在青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山东企业海外并购投资加快,2016年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为2015年的7倍。

  这份报告显示,山东并购市场在2014年至2016年间持续快速增长,交易金额占全国比例从2014年的2.62%增至2016年的5.35%。

  其中,2016年山东并购市场交易数量达311宗,交易金额达到人民币2841亿元。此外,今年6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显示,在百强榜单中,山东有海尔、潍柴、兖州煤业、西王食品四家企业上榜。

  其中海尔并购GE家电业务入围TOP10。另外,潍柴动力以2 1亿元并购DH Se rvi c e sLuxembourg排名21位,兖州煤业以7 . 49亿元并购力拓10亿澳元煤矿资产排名69位,西王食品以7 . 3亿元并购加拿大保健品公司Kerr Investment Holding排名72位。

  (据爱青岛、齐鲁晚报、新华社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