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重拳!济南市中纪委要坚决问责“孙连城”式干部

关键词:济南市|孙连城

  在济南市市中区纪委十二届一次常委会上,新任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史宏捷提出:将抓自身建设作为新一届纪委的破题之作,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自身建设年”主题活动,以“三个一”创建为目标,淬火铸剑,锻造纪检“铁军”品牌。

  组建高规格机构,全面部署“三个一”

  济南市市中区纪委将2017年定为“自身建设年”主题活动后,立即成立了以区纪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委局班子其他人员及所有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一名常委兼任活动办公室主任,机构的“高规格”体现了这项活动的重要性。

  经过一周的反复酝酿、修改、完善,《关于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经过区纪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开始正式印发。方案提出,分动员部署、学习提高,查摆问题、建章立制,深化“三转”、认真整改,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四个阶段压茬进行,将自身建设贯彻新一届纪委开局全年。

  “打造全省一流的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以上率下带动、学习培训拉动、改革创新促动、考核督导催动,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市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史宏捷在“自身建设年”动员大会上,对如何创建“三个一”(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造全省一流的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了详细部署动员。

  紧抓理论学习,锻造纪检铁军

  走进区纪委机关每个办公室,会看到几乎每名工作人员的桌上都放有一本册子,这是为方便理论业务学习编印的《党章党规学习手册》。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栾忠聚告诉记者:“学习手册非常实用,摆在桌边是为了随用随查,虽然感觉对党纪条规掌握得比较扎实了,但纪检监察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遇到稍微模糊的,就赶紧翻手册。”

  据了解,为抓好理论业务学习,纪委实施“每日自学半小时、支部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常委会每月集中学习两次”模式,并组织部分干部到泰安新泰市、济宁邹城市等地学习借鉴有效经验,先后选派40余人次参加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业务培训,还会定期举行考试。

  “这真是参加工作以来,机关组织最严肃、个人准备最认真的一次考试,史书记的监考真严格啊!”信访室年轻干部刘向慧坦言,这次测试就是为检验理论业务学习效果,采取集中闭卷形式,重点测试纪检监察干部对新修订的若干准则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掌握情况。

  “锻造纪检铁军,学习革命时期‘铁军’精神非常必要,坚决以铁的信仰立身、铁的团结共事、铁的作风履职、铁的纪律律己、铁的担当尽责。”有着军旅经历的市中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刘树明强调。

  对号“把脉”干部,破除“庸懒散”

  市中区纪委瞄准制约机关效能的“庸懒散慢软”五大突出问题,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创城、拆违拆临、环保生态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执行不力、贻误工作以及不守规矩、滥用职权等行为,集中力量进行查处。”8月19日,史宏捷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助力品质市中发展动员大会中强调。

  “在对现行制度、流程系统梳理的基础上,按照坚持、废止、制定、修订分类标准,从领导办公、行政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执纪、支部建设、工作流程六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26项、工作流程9项,已汇编成100多页的册子,今后机关工作运转和监督执纪权力运行都有了制度规范。”区纪委副书记于冬梅表示。

  目前,市中区纪委针对执纪审查主责主业,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季约谈制度,每月底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对每季度工作局面难打开、成绩靠后的由分管副书记进行约谈,坚决问责“孙连城”式干部。

  在“自身建设年”活动的助推下,今年1-10月份,市中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26件次,立案227起230人次,已结案132起,党政纪处分135人;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起、处理36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44起、处理62人;开展党内问责52起,问责党组织40个,问责干部21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孙业文通讯员孙纪能)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