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奏响工业经济发展最强音

关键词:石化产业|工业经济

  原标题:贯彻落实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精神系列访谈

  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奏响工业经济发展最强音

  ——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开发区发展的根基和支柱。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的召开为我们指明了全区工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我们将进一步坚定推动工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在全区上下掀起支持服务企业、推动工业发展的热潮。”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谈到工业之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战略地位,杨同贤表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抢抓黄蓝规划带来的黄金机遇期,把工业经济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全力实施项目推进与企业扩容双重推进、工业经济总量与质态双提升的发展战略,更加注重企业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区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82个项目(装置)开工率达66%,用电量同比增长14%,其中,54个开工项目平均开工负荷率超过75%,各骨干企业保持高负荷生产,全区工业经济实现了20%以上的增速。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9家,已投产和在建项目90个,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2016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18.7亿元,连续五年被列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化工产业区已投产化工企业26家,其中石油炼化企业4家,一次加工能力达到1580万吨。仓储物流区紧邻东营港,液体化工品一次性仓储能力已突破650万立方米,远期规划将达到1500万立方米;42公里公共管廊带实现了港口、仓储物流区、化工产业区之间全封闭联通。东营综合保税区已有170余家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正在加快推进“两头在外”的加工制造类项目招商工作。

  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指出,要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扎实做好工业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谈及园区下一步发展方向,杨同贤思路清晰:“要想实现全区的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围绕高效、绿色、循环,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总的思路是以整合现有地炼企业原油加工能力作为‘油头’,以新上大项目作为‘化身、化尾’,加快完善‘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链条。”到2020年,形成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为基础,以多元化原料加工为补充的产业体系,达到200万吨/年烯烃、20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己内酰胺的基础产业规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8强。到2025年,在巩固提升基础炼化能力的同时,形成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的高端化、清洁化产业体系,达到3000亿元产值的基础石化产业规模,2000亿元合成纤维、合成塑料等化工新材料产业规模,建成国内一流的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示范基地,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5强。

  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生命线,杨同贤认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必须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在‘招大、引强、促集群’上求突破,全面打响招商引资突破攻坚战。”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项目能有效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近年来,开发区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化工企业入驻园区,以乙烯、丙烯、芳烃、碳四等为原料,重点发展苯乙烯、丙烯酸、PMMA、聚碳酸酯、高吸水性树脂等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形成种类丰富、规模领先的高端化工产业群。120万吨/年乙烯项目、120万吨/年高品质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项目、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让企业大长‘个头’,形成高端产业聚集发展,政府营造沃土助成长是关键。”杨同贤介绍,开发区始终把搞好服务作为扩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的有效保障,确保项目落地顺利、建设迅速、如期达产。对每个项目均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位分包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分包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面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环节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引导一批基础好、欲望强、有潜力的企业,积极与国内外大企业、大财团搞好对接,走强强联合之路。同时,坚持创新服务举措,探索服务模式,组建开发区企业家协会,逐步开展系列活动,使其成为沟通政府与企业、金融投资、中介服务机构的桥梁,为企业家提供学习、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全方位支持企业家拓视野、提素质,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陈士钊)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