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Ⅲ重型柴油车多市限行,大限将至或成“黄标车”

关键词:
  近日,济南发布征求意见通告,拟在绕城高速内禁止国Ⅲ(包括)以下标准的重型柴油车通行。目前,国内郑州、北京等地也已对此类车限行。我省聊城、德州、济宁三市业已对国Ⅲ柴油车划定限行时间限行区域。此类车很可能成为“黄标车第二”,难逃淘汰命运。

  聊城市东阿县对重型柴油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通讯员陈丽萍摄

  限行范围

  和黄标车如出一辙

  前一段时间,济南市公安局代市政府起草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通告中明确拟“禁止国Ⅲ(包括)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车辆最大总质量大于12000KG)进入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道路通行”。

  此征求意见稿通过,部分重型柴油货车将成为禁行对象,禁止驶入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否则将因为违反禁令标志,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对于柴油车的大范围关注,最早始于2013年年底,当时,为了缓解大气污染,治污缓堵,济南市禁止黄标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通行。

  具体到柴油车,黄标车与绿标车的分界线就是国Ⅲ排放量,排放量在国Ⅲ排放标准以下,国Ⅰ、国Ⅱ柴油车是黄标车被限行,而且限期淘汰,国Ⅲ、国Ⅳ则为绿标车不在限行之列。在济南,黄标车淘汰工作已经在去年年底完成。

  伴随着10月12日通告的发布,国Ⅲ标准柴油车主的敏感神经再度被挑起。虽然在4年前的黄标车限行中逃过一劫,但时隔四年,国Ⅲ标准柴油车还是成了限行的对象,而且限行的范围跟当年的黄标车如出一辙。

  重点整治重型柴油车

  多市筹划限行政策

  事实上,在行动的不只是济南,在省内已有聊城、德州、济宁三市对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划定了限行区域和限行时间,明确对其限行政策。

  今年9月30日,德州市政府发布通告,明确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车辆最大总质量大于12000KG)全天禁止驶入东至东外环(不含)、南至南外环(S353线,不含京台高速以东路段)、西至运河大道(含)、北至北外环(新G104线,不含)以内的区域,根据通告,限行政策的生效日期为11月1日。

  与德州相比,济宁市的限行来得更为直接。10月23日济宁市政府发布通告,“东外环、西外环、临菏路、北二环以内(不含以上道路)的区域路段,禁止重型柴油货车和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限行政策的生效日期就是10月23日通告发布当日。

  聊城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国Ⅲ柴油车限行行动最早的当数聊城。今年的8月31日,聊城市政府就制定发布了对此类车辆的限行政策,禁止在市城区四环路(不含)以内区域以及各县(市)城市建成区通行,限行时间为全天24小时。限行政策9月1日即宣告生效。

  来自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山东交警也将重型柴油货车违法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多市正在筹划对此类车辆的限行政策。目前,全省范围内已经增设限行标志6500多面。

  外地出台补贴政策

  推动车辆淘汰

  据了解,去年年底工信部第291批产品目录公告公布,撤销部分国Ⅳ重型柴油车产品名单。今年6月,297批公告,再次撤销了国Ⅳ重型柴油车产品,禁止其生产。自此,国内限行国Ⅲ标准柴油车的消息就不时传来。

  目前,已经有北京、天津、郑州、杭州、深圳、成都、石家庄等全国多个城市对国Ⅲ标准柴油车出台限行政策,禁止其在主城区通行。

  在杭州,在对国Ⅲ标准柴油车限行的同时,还出台补贴政策推动此类车辆的淘汰,规定在今年8月18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对符合条件的国Ⅲ柴油老旧车予以最低10500元,最高40000元的淘汰补助。

  可以预见,对国Ⅲ标准柴油车限行已经成为趋势,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限行之列,下一步它很可能跟黄标车一样成为众多城市的淘汰对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泰来通讯员刘胜前)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