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蓝天也是拼了!山东水泥厂15日起停窑4个月

关键词:
  11月3日—6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先后发布两条通知,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部分工业行业、医药企业开展2017-2018年采暖季错峰生产。在此之前,我省《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提出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全省所有水泥生产线全部进行错峰生产。水泥厂停了,建筑工地也会停吗?会波及房地产市场吗?来看记者调查。

  11月2日,德州市发布重度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不光水泥厂停产,建筑工地也停工了。(资料片)

  应对重污染天气

  7市已全面停产

  11月1日工信部与环保部联合下发《关于“2+26”城市部分工业行业2017-2018年秋冬季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要求水泥行业(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采暖季按照有关规定实施错峰生产。水泥粉磨站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应实施停产。

  山东17个市中,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7个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以下简称7个传输通道城市)。我省《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规定,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全省所有水泥生产线全部进行错峰生产。7个传输通道城市错峰范围包含粉磨站,其他10个城市不含粉磨站。

  记者了解到,由于11月3日环保部预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山东西部)2017年11月4日至8日可能出现连续4天的区域重污染天气过程。济南、淄博等7个通道城市已发布橙色预警,并于4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不光铸造、水泥制品制造、饲料加工等行业企业停止生产,水泥粉磨站也停止生产,混凝土搅拌站和砂浆搅拌站也停止生产和原材料运输。

  粉磨站囤熟料

  保证错峰期供应

  聊城近日发布了42家需要限停产的企业名单。作为7个通道城市之一,聊城对水泥厂实施全面错峰生产,包括粉磨站。聊城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的粉磨站生产线停产日期是参照省里规定的2017年12月—2018年1月。东阿东昌焦化有限公司炼焦生产线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停限产时段2017年10月1日-2018年3月31日,其余33家企业的限停产时间均为2017年11月15日-2018年3月15日。

  泰安市未列入7个通道城市,为落实采暖季错峰停产要求,全市水泥(不含粉磨站)、铸造(不含电炉、天然气炉)、砖瓦窑和9月底前未达到超低排放的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发电机组(含自备电厂)等行业企业,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

  11月2日泰安市经信委公布了67家停产企业名单,其中包括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泰安新中建材有限公司在内的64家属于建材行业。但记者采访获悉,由于粉磨站可以正常运转,水泥供应量有所保证。但7个通道城市全面停产导致供不应求,水泥价格持续攀升。

  “水泥制造就是‘两磨一烧’,原材料混合磨碎成生料,加热锻烧成熟料,熟料加混合材料再磨成水泥。停产的是生料煅烧成熟料的烧窑环节。我们熟料备货充足,所以只要粉磨站不停产,水泥就不会断供。”记者采访的水泥销售负责人介绍,2016年已有过错峰停产的经验,建筑工地都提前报计划预订货源。“比如说有一个工地计划今冬用1万吨水泥,那水泥厂提前生产好熟料,粉磨站一样可以完成供货。”

  “在之前没报计划的,一般就不能开工了。”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本地供应,他们企业一般只对本地客户销售。

  各市实际执行

  可比全省规定更严

  属于7个通道城市的建筑工地,对水泥的需求量也不小,由于全面停产,这些城市的工地为了保证工期,只能去较远的地区采购水泥。

  中国水泥网11月6日发布数据,11月2日—3日山东济南、淄博、济宁、聊城、德州、菏泽等多地主导企业中联、山水开始通知上调各品种水泥价格30-50元/吨,其余区域预计将在明后日跟进通知。总体来看,山东地区将在11月15日启动错峰生产,加上一些工程赶工需求回升,整体价格上调存在较大可能。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全省水泥企业整体错峰时间为2016年12月16日至2017年3月15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水泥企业错峰(停产)时间为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今年山东全省水泥企业停产时间整体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且整体多了一个月。另外,组织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明确时间要求的市,可组织相关企业在执行全省整体错峰时间的前提下,根据本市实际,制定并执行严于全省统一的规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侯海燕李军梁敏见习记者宁博)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