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个月我市气温偏高降水略多 入冬倒计时开始

关键词:气温

  东营网讯 眼看2017年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在这前十个月里,我市的天气如何呢?记者了解到,前十个月我市的平均气温为16.8℃,较常年偏高1.5℃,全市平均降水量545.6毫米,较常年略偏多6%。

  前十月平均气温16.8℃

  较常年偏高1.5℃

  1月1日~10月31日,全市平均气温16.8℃,较常年偏高1.5℃,列历史同期纪录最高值。记者查阅了今年前十个月的气象资料发现,我市今年的1月、4月、5月、9月的气温都出来历史纪录里的高值。

  数据显示1月1日~1月31日,全市平均气温-0.5℃,较常年偏高2.0℃,列同期历史纪录第四位高值。1月内极端最高气温14.1℃,出现在1月26日的广饶,极端最低气温-11.2℃,出现在1月22日的广饶。4月1日~4月30日,全市平均气温6.5℃,较常年偏高1.9℃;列同期历史记录第三位高值;月内极端最高气温32.4℃,出现在4月29日的河口,极端最低气温1.2℃,出现在4月10日的广饶。5月1日~5月31日,全市平均气温22.7℃,较常年偏高2.6℃,与2012年并列历史同期纪录最高值;月内极端最高气温37.6℃,出现在5月28日的广饶,极端最低气温8.1℃,出现在5月26日的广饶。9月1日~9月30日,全市平均气温23.6℃,较常年偏高2.1℃,列历史同期纪录第二高值;月内极端最高气温34.7℃,出现在9月8日的广饶,极端最低气温10.2℃,出现在9月29日的广饶。

  降水较常年偏多6%

  且分布不均匀

  1月1日~10月3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545.6毫米,较常年略偏多6%,各区县降水量在429.7(河口)~693.4毫米(东营)之间。不过查阅气象资料发现,我市降水呈现的特点是时空分布不均匀。其中1月、8月、9月降水偏少。今年9月是有气象纪录以来降水第二少的月份。而其他的几个月降水显示偏多,但有的县区偏少。

  数据显示1月1日~2月28日,全市平均降水量6.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7%。8月1日~8月3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22.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9月1日~9月3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5.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7%,列历史同期纪录第二少的。

  本月气温变化剧烈

  7日前后入冬

  10月结束了,本市10月份的天气数据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10月份以来全市平均气温14.5℃,比常年同期偏低0.3℃,本月极端最高气温25.6℃,出现在10月1日的利津,极端最低气温-2.2℃,出现在10月30日的广饶。平均日照时数142.7小时,较常年偏少33%。全市平均降水量43.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2%,日降水量≥5.0毫米的降水日数有5天。降水主要集中在10月上旬,旬内全市无降水。10月的1~2日和7~11日,其中10月1日的时候,全市出现小雨局部地区出现中雨,东城降雨量达到17.9毫米。

  而进入11月份,我市11月份有着怎样的气候特点?工作人员说,首先温度的情况,常年11月份的平均气温是6.5℃,平均降水为15.3毫米。预计今年11月的降水是10~15毫米,温度是6.5~7.5℃。

  在一年当中可以说是气温下降最快的月份了,从逐旬的情况来看,气温如坐滑梯一样下降。11月份也是季节转换的时节,气温变化剧烈,温差加大,各区市会陆续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预计11月旬内主要有三次冷空气过程,旬降水量0~2毫米,较常年偏少;旬平均气温12℃左右,较常年偏高;极端最低气温-1℃左右,出现在4日。

  既然11月份是秋冬过渡季节,一般来讲,11月上旬,本市的植物就会落叶了。进入下旬,土壤表面就冻结了。气象上将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10℃作为入冬的标准。我市入冬的时间通常为11月7日前后入冬。也就是说,现在已经开始入冬的倒计时了。

  最近几日气温回暖

  随后会有冷空气

  周末的阳光让大家享受到了秋日的暖阳,虽然气温在慢慢回暖,但随着又一股新的冷空气到来,我市气温将再次走低。 11月6日,晴,西南风,内陆地区3~4级,海区5~6级,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20℃。预计未来两天,11月7日,晴转多云,南风转西北风,内陆地区3~4级,海区5~6级转6~7级,最低气温9℃,最高气温19℃。11月8日,多云,北风转东南风,内陆地区3~4级,海区5~6级,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15℃。(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