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入鲁再添新兵,十三五末山东1/3灯泡由外电点亮

关键词:十三五

  近日,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获国家核准,这标志着我省“外电入鲁”再添新兵。

  10月3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核准建设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该工程是继锡盟至济南、榆横至潍坊交流,上海庙至临沂、扎鲁特至青州直流之后又一项获得核准的特高压“外电入鲁”重点工程,这也标志着特高压“外电入鲁”重大战略再次取得新突破。

  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原简称“山东扩大环网工程”,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考虑工程定位,更名为“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该工程在山东境内共涉及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潍坊、济南、聊城共8个地市,山东境内新建枣庄、菏泽2座1000千伏变电站,扩建济南、潍坊2座1000千伏变电站,新增1000千伏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新建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千伏双回线路,山东境内线路长度2×583千米。

  到“十三五”末,山东将建成“强交强直”的交直流混合外电入鲁输电格局,接受外电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省内标准煤消耗7560万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运检部特高压运检处处长雍军说:“这将占到全省全社会用电负荷的1/3,也就是说,每三盏灯中有一盏是外电点亮的。”

  根据《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到202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7%,省内全口径开发利用规模约4173万吨标准煤;到203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8%,省内全口径开发利用规模约10870万吨标准煤。届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体系中上升为重要电源。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