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牛庄镇:志愿扶贫 情暖村民

关键词:志愿扶贫

  来到魏家村志愿扶贫工作站的萤火虫学堂,记者看到十几个孩子正聚精会神的听着志愿者老师讲解新学习的唐诗。记者了解到,这个班里最小的女孩瑶瑶今年刚刚开始上一年级,父母常年外出务工,瑶瑶和奶奶一起生活。没接受过教育的奶奶只能照顾瑶瑶的衣食,但是在课业方面却无能为力,因为从小缺少父母的启蒙和课业的辅导,瑶瑶升学时在班里只排到了第20名。

  瑶瑶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天放学之后和周末都会来萤火虫学堂做作业,预习。有不懂的老师都会教我,月考时我考到班里的第5名了,还被评选为班干部了呢!”“孩子的成绩一直上不去,他父母很担心,考虑着要不要回家工作,但赚钱少啊。现在村里有了萤火虫学堂,平常孩子就在那学习,成绩上升的很快。他父母现在终于可以安心工作了,我也有时间干活了。平常还有志愿者来看我,帮我做家务,孩子现在每天都很高兴,家里越过越好了,志愿扶贫可真是帮了我们家的大忙!”瑶瑶奶奶开心地说。

  据了解,魏家村是多年的贫困村,16年底,被划为市扶贫工作重点村。村里地少,大部分的年轻人们都外出打工,村里的孩子们就只能和家里的老人一起生活,没人辅导功课,“孩子们的教育跟不上一直是一件压在我们心头的大事。今年7月,在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们村众筹建立了‘魏家志愿扶贫工作站’,开展了很多志愿扶贫活动。工作站里还开设了‘萤火虫学堂’,这里周末和寒暑假都有专门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区二中老师组成的志愿团队来辅导孩子们学习,每天放学后孩子们也能过来学习,还有公益图书可以阅读,学习环境好了,孩子们的学习质量也就上去了。”魏家村主任王团结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每周都还有志愿者到贫困家庭里开展帮扶活动,给他们收拾家务,逢年过节也会送去慰问品。这些志愿扶贫活动不仅帮助我们村贫困家庭提高了生活质量,更带动了他们脱贫的积极性和生活的信心。志愿扶贫可真是个好项目啊!”

  牛庄镇志愿服务工作的负责人王夏妹告诉记者:“以前,开展入户扶贫的群体只有少部分,群众们想加入扶贫的队伍却没有抓手。现在牛庄镇志愿扶贫开展的活动很多,还成立了3处志愿扶贫工作站。去年5月份,陈庄社区的青少年服务中心和志愿扶贫工作站就开始使用了,今年4月,在西范社区建立的‘孺子牛党群志愿服务中心’正式运营,7月,魏家志愿扶贫工作站揭牌成立。志愿扶贫活动正在咱牛庄的土地上红火的开展着,镇上对志愿扶贫活动的重视和引领更是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志愿扶贫的队伍中来,大大的提高了牛庄镇志愿扶贫的效率和积极性。”

  据介绍,牛庄镇已成立的陈庄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和志愿扶贫工作站是联合牛庄镇委镇政府、区慈善总会、区青少年企业家协会采取“众筹”方式发动建立的,也是省里支持的首家农村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包括了为留守、流动和贫困儿童提供服务的萤火虫学堂,为老年人提供的休闲活动室等等。

  牛庄镇魏家村志愿扶贫工作站作为全市首个标准化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站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众筹”建成的。并与心馨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签订了帮扶协议,志愿者团队与贫困家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每月定期上门提供家政服务、亲情陪伴、爱心助学、健康帮扶、生产帮扶等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同时,与东营区二中“大拇指”志愿服务队签订志愿服务协议,由教师志愿者每天放学后及周末时间提供青少年课业辅导、助力村内青少年成长成才。每年暑假还在此开设“萤火虫学堂”,配备萤火虫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暑期课业辅导、心理咨询、自护教育等活动。

    志愿扶贫这棵充满爱心的大树正在牛庄这片土地上生长的愈加茂盛,贫困家庭的生活也会在志愿扶贫的帮扶下越来越好。(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张起燕)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