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亮剑行动"开局成效初显

关键词:逃废银行债务|亮剑行动

  原标题:全市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亮剑行动”强势开局成效初显

  两个月查封、冻结涉案资产六亿余元,追缴九亿余元

  全市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亮剑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党政主导、公安牵头、部门联动、警种协同,打出宣传教育、联合约谈、控赃挽损、打击惩处四记组合拳,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专项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全市共立刑事案件2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6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价值6亿余元,追缴银行贷款本息9.09亿元,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违法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党政主导、公安牵头,专项行动强势开局

  “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破坏社会信用制度,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铁腕施治、综合施策,坚决遏制、有效化解金融风险,重塑我市良好的金融生态。”在8月14日召开的全市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亮剑行动”推进会上,市分管领导提出明确要求。

  随之,由公安、检察院、法院、审计、金融办、工商、国税、地税、人行、银监等部门“一把手”任成员的领导小组迅速成立,市公安局从各分县局、警种部门抽调100名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立即展开工作,“亮剑行动”全面铺开。

  联合清查、联合侦办、联合追缴……行动开展伊始,专案组就确定了“三联”的工作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专门工作组直接进驻重点企业现场办公,通过部门通力协作,实现了摸排、惩处和追赃挽损同步发力、整体推进。

  联合清查,协同金融办、银监部门对全市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重点企业及全市34家银行机构的不良贷款情况开展联合清查,制定印发《致各银行机构及银行从业人员的一封公开信》,动员银行业支持参与清查工作,摸清了涉嫌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底数。

  联合侦办,专案侦办过程中,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统筹多警种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及时果断对涉案重点人员采取限制出境、刑事拘留措施,对涉案资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建立互联沟通机制,确保侦查工作依法规范推进、全案全结。金融办、银监部门利用职能优势,协调涉案企业的债权行迅速提供信贷档案资料,并为公安机关开通资金查询、冻结绿色通道。

  联合追缴,引入专业支持,将银监部门的金融业务专家编入专案组,充分发挥银监及人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上接第一版)组织专业人员对银行信贷资料共同进行审查分析,发挥了部门协作的集群效应。期间,共筛查发现骗取贷款犯罪线索18条,发现涉案关联企业120多家、个人账户300多个,并迅速跟进开展联合追缴。

  在广饶县某轮胎生产企业涉嫌骗取贷款案侦办过程中,专案组根据前期清查中银监部门提供的信贷资料,发现该企业存在犯罪嫌疑,公安机关强势出击,迅速查清涉案人员情况和资产流向,在银监等部门协助下先后冻结涉案资金1.03亿元,追缴涉案资产近4亿元,累计挽回经济损失达5亿元。目前,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打击重点、震慑其余,联合约谈成效立显

  “作为本土的一名企业家,我们对企业、对员工、对社会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政府联合约谈,我认识到了失信违约后果的严重性,约谈后我已偿还部分利息,今后我将按照承诺及时还清欠款。”某企业负责人在约谈结束后说。

  在持续加强打击力度的同时,公安机关会同检、法、银监、金融办等五部门组建10个联合约谈组,同步展开对全市首批涉嫌逃废银行债务的79家企业和10家重点企业集中约谈,全面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贷款融资、抵押担保、逾期原因及还款计划等情况,向企业宣示法律政策,阐明利害关系,敦促企业签订《企业守法经营诚信履责承诺书》等方式,正告企业自觉守法经营、积极守信履约。

  联合约谈在广大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形成了强大震慑。目前,已有49家企业承诺还本付息,17家企业承诺制定还款计划。

  宣传辐射、教育引导,全民参与齐防共治

  将宣传发动置于专项行动的先导性位置,与打击惩处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通过展示行动成效、明晰社会危害、倡议诚信守法,引导公众坚决抵制违法,自觉遵法守信,实现了“亮剑行动”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协调东营日报、东营电视台、东营网等主流新闻媒体协同作战,全程跟踪报道。采取报纸、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新媒体联动宣传同步推送的方式,营造了强大舆论声势。截至目前,已在东营新闻联播、民生零距离等电视栏目同步播出5期“亮剑行动”新闻,通过微博微信及网络推送图文信息120余条,转发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在宣传造势的同时,同步跟进教育引导。公安机关深入实体企业、银行机构、城乡社区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事说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树立遵法守信理念,共同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8月份以来,共举办讲座21场,受众1800余人,收效明显。 (刘伟 姜宁)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