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 来听城市美容师的微心愿

关键词:环卫工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每天迎接第一缕晨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漫天飞雪,始终战斗在环境卫生工作第一线。 10月26日,是山东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昨天,不少志愿者走上街头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橘红驿站再发温暖光芒。

  志愿者替岗体验环卫工作辛劳

  您知道我们每天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最后都去了哪里吗?您了解一线环卫工是如何辛勤工作的吗?您知道作业工人的工作程序吗?10月25日,东营区城市管理局开展“环卫工体验日”活动,不少志愿者走上街头,体验环卫工人的艰辛和不易。

  在平常的环卫工作中,即使是烟头、纸屑等细小垃圾,都不能放过。用夹子捡拾垃圾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操作起来确实不容易。志愿者拿着夹子一边夹,一边掉,花费的时间也比环卫工人要长,每一位体验者都不禁感叹,真正把“捡脏”的活儿做好可不简单。上午10点左右,阳光正好。志愿者走到路面养护车前进行体验,机械化的工作让志愿者大开眼界,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志愿者也说,现在就感觉到了水凉,过两天这些师傅们的手得多难受!据了解,东营区环卫处主要负责东青高速以西,城市建成区内17条主干道和新区、长途汽车总站两个重点片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同时承担着镇街生活垃圾收集站的垃圾转运工作。清扫保洁面积约700万平方米,机械化作业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日清运生活垃圾约300吨。现有一线保洁人员960余人,道路清扫、洒水、垃圾清运等各类环卫作业车辆和车载公厕、压缩式垃圾箱、除雪铲、撒布机等车辆设备102台,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

  200余家“橘红驿站”等你“回家”

  从凛冽北风到春寒料峭,从酷暑难耐到落叶满地,从橘红驿站正式启动,点亮橘色暖光那日算起,环卫工人的休憩驿站使用已经接近两年了。这两年,免费请环卫工人吃饭、免费为环卫工人理发、为贫困儿童募捐、看望贫困家庭、请环卫工人避暑……随着冬季来临,他们又准备好了!

  2015年11月26日,东营市文明办联合东营日报社、市城市管理局汇发出招募令:寻找100家沿街爱心商家设立“橘红驿站”,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休息等服务。两年的时间,这一份温暖辐射了东营的三区两县。爱心商家践行着当初的承诺,一张笑脸,一张桌椅,一杯热水,一份报纸,为环卫工人送出他们的关心。从这一日起,橘红驿站的标识像巨大的保护伞:红色的心代表爱心商家的爱心,橘色的灯光代表为环卫工人专属的休息地,氤氲的灯光,那是家的感觉。

  这一年中,不少令人感动的事情仍旧发生着:免费吃早餐的活动进行着,爱心商家家中种植的新鲜蔬菜不忘给环卫工捎上一份,送手套、送口罩、送健康,爱心商家如同家人一样关心着环卫工人。

  深秋时节,当我们闲庭信步,徜徉在秋意渐浓时,是他们忙碌异常,将随风飘落的树叶收入囊中,一片一片;风雪天气,当我们雪中漫步,肆意将雪抛向空中,是他们在凛冽的寒风中,奋力清理,一年一年……寒风吹透了他们汗浸的衣衫,酷暑晒黑了他们瘦弱的脸庞,城市干净了,他们却脏了!寒冷即将来临,爱心商家做好了准备,等待“家人”!

城市美容师的微心愿    

  张良忠

  从事环卫工作2年

  微心愿:保温杯

  子女外出打工不在身边。道路保洁工作是一项坚信且需要长时间坚守的工作,打扫完后随时会有生活垃圾产生,需要及时捡拾清理垃圾,现在天气越来越凉了,休息的时候特别想喝上一杯热水,希望能有一个保温杯。

 

  隋梅

  从事环卫工作2年

  微心愿:电磁炉

  由于工作地点和家庭住址之间距离较远,工作性质又决定了环卫工人经常不能够按时到食堂就餐,所以经常自带饭菜到车队,中午凑合着吃凉的。在“环卫节”到来之际,想有一台电磁炉。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每天都能够吃上热饭。

 

  胡修龙

  从事环卫工作2年

  微心愿:电暖气

  因老婆长期瘫痪在床,家庭困难,冬天无取暖设施,希望能有一台电暖器取暖过冬。

 

  成汉昌

  从事环卫工作2年

  微心愿:电磁炉

  由于工作地点和家庭住址之间距离较远,工作性质又决定了环卫工人经常不能够按时到食堂就餐,所以经常自带饭菜到车队中午凑合着吃凉的。在“环卫节”到来之际有个“微心愿”,即一台电磁炉。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每天都能够吃上热汤热饭。

 

  张三妮

  从事环卫工作10年

  微心愿:保温杯

  冬季即将到来,气温逐渐降低,由于工作地点与家庭住址之间距离较远,周围也没有热水供应站,早上带来的热水不到一小时就都凉了。我的微心愿是希望有一个保温杯,工作之余也能喝到热水。

 

  赵绍兰

  从事环卫工作10年

  微心愿:新书包及玩具

  家庭困难,儿子和儿媳工作没时间接送孙子,责任就交给我承担,有时去接送孩子的时候,看到其他的孩子都背着新书包,而我的孙子还是背着上一年级时买的书包,我的心愿是能给我的孙子买一个新书包及文具。

 

  马德和

  从事环卫工作12年

  微心愿:背包因从事环卫工作,每天要随身携带考勤表、笔记本、请假条等。一直用一个无纺织布兜装在车筐里,有时弄皱了,有时淋湿了,希望有一个背包,背在身上便于工作。

 

  盖建春

  从事环卫工作3年

  微心愿:电水壶

  每天上班要带几大杯热水,希望能有一个烧水快的电壶。

 

  姬荣英

  从事环卫工作两年多

  微心愿:一顿肯德基

  一直跟女儿居住,平时节俭,工作认真负责。有个小小的心愿就是能吃一次肯德基。

 

  陈茂荣

  从事环卫工作6年

  微心愿:热水杯

  家庭困难,子女不在身边,老两口都从事道路保洁工作。道路环卫工作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需要保洁人员长时间坚守在道路上,冬天马上就要来了,喝上一口热水,能帮助我们缓解疲劳,驱走寒冷,我有一个微心愿,希望能得到一个热水杯。(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