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俩潍坊姑娘龙舟世锦赛夺冠 助国家队获两金

关键词:潍坊|龙舟世锦赛|夺冠

  10月17日,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昆明举行。历经5天的激烈角逐,中国队赢得了19枚金牌。在这些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中,来自潍坊的两位姑娘王欣欣与刘海霞在女子组的龙舟比赛中表现突出,与队员全力配合,勇夺两枚金牌。10月24日,记者联系到王欣欣与刘海霞,倾听这两位“90后”姑娘与龙舟的故事。

  从“篮球女将”

  到“水上女王”

  21岁的王欣欣与22岁的刘海霞所在的中国12人女子龙舟队夺得了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2000米绕标赛和200米直道竞速赛的金牌,以及500米直道竞速赛的银牌。世界龙舟锦标赛由国际龙舟联合会组织主办,逢奇数年举办,是国际最高级别的以国家代表队参赛的龙舟比赛。

  记者通过比赛视频看到,2000米长的比赛河道,12名“女汉子”组成的龙舟队划桨通过只用不到10分钟。伴随着激昂的鼓点,龙舟女将们平均1分钟要划80多桨,速度令人惊叹。

  “当时我的胳膊酸痛无比,可我眼中只有龙舟破开湖水的画面。”王欣欣说,当龙舟抵达终点时,她整个人虚脱了一样,队员的欢呼声和教练的加油声震动着她的耳膜,周围都是一张张笑脸。当时她下意识认识到,这次比赛,她们肯定赢了。

  谈起龙舟,王欣欣和刘海霞都不约而同感叹,过去从未想过自己能上场划龙舟。刘海霞说,2009年5月,两人进入安丘市体校,当时参加的是女子篮球队。两人当时在体校的篮球场上可以说叱咤风云,还相约一起到世界级的赛场上打球。

  2011年,潍坊市体校的教练来安丘选拔人才,一眼就看中了王欣欣和刘海霞,对她俩的身体素质赞不绝口,认为她们如果从事水上运动项目,肯定能够一鸣惊人。“当时我选择了到安丘市青云学府进修,而王欣欣则坚持从事体育事业,进入潍坊市体校皮划艇队继续训练。”刘海霞说,她在高中毕业后因为对未来一度迷茫,加上对体育的热爱,在2014年加入了江苏省武进太湖湾龙舟队。

  2016年,两人同时被选入江苏省武进女子龙舟队,在这里,两人通力合作,延续了之前的“神话”。“我们是老乡,也是好朋友,最大的愿望就是一起能在龙舟赛场上展现女性的刚强一面。”王欣欣笑着说。

  希望能够提高

  潍坊龙舟水平

  龙舟与皮划艇虽然同属于水上项目,但训练要点又不同,这曾让王欣欣和刘海霞一度沮丧,但两人每天训练前都相互鼓劲,最终在龙舟队也成了“关键角色”。

  “刚刚参加到龙舟队,平衡性是我的一大短板,下桨时手经常磕在船沿上,有时要贴着防水创可贴和药膏训练,队员们就相互鼓励。”刘海霞说,当时她们队伍的队员都是从各个队伍中优选出的精英,大家都非常友善。

  刘海霞说,龙舟讲究团队合作,队员之间要拧成一股绳才能取得好成绩,她们几个队员吃住在一起,哪怕吃饭休息时也在模拟龙舟划桨的动作,日积月累,渐渐心生默契,有了一种独特的“心灵感应”。

  “很感谢那些把我们引上体育道路的老师和教练们,是他们为我们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同时也很感谢我各个阶段的队友们。”王欣欣和刘海霞不约而同地说,“这次能同时入选龙舟世界锦标赛,为祖国争光,为家乡争光,觉得非常充实有意义。”

  她们希望能继续走体育这条路,也想把自己在队伍中学到的龙舟知识和经验带回潍坊,为提高潍坊的龙舟水平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宋树云 陈静静 实习生 王丽霞)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