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半男童飞机上突发急症 烟台机场上演生命接力

关键词:生命接力

  一场连接天和地的联合救援日前在山东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上演,一名两岁半的男童在飞机上突发病症,烟台机场了解到情况后进行“空陆”对接,飞机落地后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昨天上午,记者从蓬莱市中医院了解到,被救助的儿童被诊断为急性喉炎,幸因转送救治及时,目前儿童病情已经稳定。通过儿童家属的描述,记者了解到了一场跨越天地的生命接力。

  18日19:30,烟台机场医务科接运控中心通知,MU5285航班有一两岁半儿童旅客,突发急症,呼吸困难,随时有窒息的可能,机组要求机场地面医护人员做好急救准备,并需要120救护车,该航班预计20:05落地。接到通知,值班医务人员立即与蓬莱市中医院120取得联系,并向集团公司值班领导汇报要求启动预案,开通绿色通道,并派机场救护车在高速路口引导120救护车。

  烟台国际机场集团公司修维东董事长亲临一线,指示开通绿色通道,要求各部门紧密配合做到无缝连接,争分夺秒保证患儿的及时救治和转运。机场运行保障部协调安检口、引导车,保证医院救护车在最短时间内,由安检道口直接进入机坪,到达指定机位,为患儿开启生命的大门。

  19:58,机场救护车、市120救护车、医护人员已全部到达指定机位待命。20:00整,飞机到达。舱门打开后,所有机上旅客先暂缓下机并在座位上等待,由医护人员携带氧气袋、抗过敏药物等医疗急救器械及药品,在第一时间登机救治。此时,两岁半的男童呼吸急促,脸色发绀,测得血压100/60mmHg,心率130次/分。根据救护人员的现场了解,家长否认有哮喘史,初步诊断为急性喉炎,立即给予吸氧等对症处理,情况紧急。由于舱内封闭环境嘈杂,值班医护人员立即将儿童抱下飞机并由市120救护车急送至蓬莱市中医院进一步救治。

  昨天上午9:00,记者了解到,由于救助及时,目前孩子已经脱离危险。该儿童被确认为小儿急性喉炎,是以声门区为主的喉黏膜急性炎症,多发群体为5岁以下儿童。早期以喉痉挛为主,声嘶多不严重,表现为阵发性犬吠样咳嗽或呼吸困难,严重者面色发绀、白天症状较轻,夜间加重。因小儿喉腔小,喉内黏膜松弛,肿胀时易致声门阻塞,小儿咳嗽反射差,气管及喉部分泌物不易排出,容易引起严重喉梗阻。如不采取及时、有效治疗,病情可进行性加重,可危及患儿生命。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