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压减"奇葩证明" 切断审批机关和中介利益链

关键词:减压|审批机关

  近日,山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要求实行“费随事减”,从根本上减少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山东省编办将通过削权力、清中介、减证明三项措施,积极配合做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有关工作。

  山东省编办副主任刘书伟介绍,山东省编办将对于能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按照“减无可减、放无可放”的要求,一律依法削减。除需转报(申报)国家批准或涉及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等事项外,能取消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原则上都要依照法定程序取消,不能取消的依法下放市县实施。今年11月底前,再削减一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通过削减行政权力事项,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压缩中介服务收费项目生存的“土壤”,从根本上减少涉企收费。

  在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项目方面,省编办还将针对中介服务存在的垄断性收费等问题,加大清理规范力度,该减掉的中介服务项目坚决减掉,能由政府购买服务的不再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行政相对人能自行开展的尽量不要求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保留的事项形成清单并制定服务规范和标准。年底前先行公布涉行政许可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清单之外的中介服务项目一律不得实施。同时,继续推动打破中介市场垄断。对承担中介服务的单位,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加快转企改制进程,真正切断审批机关与中介服务机构的利益链条;配合有关部门搭建政务服务“中介超市”,加强中介服务价格监管,切实解决中介服务环节多、收费高、时间长等问题,降低企业负担。

  刘书伟说省编办将大力减少证明材料。按照“四个一律”的原则清理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即: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解决的一律取消。

  据介绍,减少“奇葩证明”这项工作,山东正分两步开展,第一步是公布村(社区)证明材料清单。今年8月,山东下发了《关于公布村(社区)证明材料清单工作有关事项的函》,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9月25日,各市均公布了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17市一次性取消各类证明1842项,平均保留证明材料16项,压减比例达87.1%,是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组织公布村(社区)开具证明材料清单的省份。第二步,组织省直部门按系统梳理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目前与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项目同步推进,年底前公布各个系统保留的证明材料。通过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以及其他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推动减少涉企收费。(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