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日报》评论|加快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

关键词:工业|新旧动能转换

加快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东营日报》评论员

  目前,我市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低端,产业层次和质量效益不够高,大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我们要想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必须扎实做好工业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突出做好“五抓”。

  一是抓企业运行。运行是发展的基础,没有企业的健康运行,就没有工业经济的稳定增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就是空谈。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把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应尽之责抓在手上,加强对企业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及时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各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引导企业全力扩规模、提层次、上水平。

  二是抓改造提升。这是我市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迫切需要加大推进力度。要加快技术改造,实施好“百企千亿”工程,争取用3—5年时间,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要推进补链强链,抓住用好化工产业专项整治的机遇,拉长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打造产业整体优势;要推动整合重组,增强技术力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强化行业话语权。

  三是抓科技创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关键靠科技创新。要通过研发费用奖补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创新能力;要依托互联网、云服务等建立跨界协同创新平台,形成汇聚各方力量的创新之势;要支持企业找准创新路径和创新模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两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产业重构、流程重塑,实现脱胎换骨。

  四是抓新兴产业。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我们要深入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引导现有企业向科技型转型,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新的主导产业;要充分发挥各类园区、众创空间的作用,积极引进高端人才、研发机构,布局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在招商引资中,要积极引进技术先进、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五是抓安全环保。安全环保是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那些安全生产没有保障、环保问题突出的小企业,不仅威胁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绊脚石。为了东营发展,我们可以把政策定得尽量优惠些,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但安全环保的关口必须牢牢把住!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