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杨海峰典型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让廉洁成为生产力

关键词:我看杨海峰典型问题

  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东营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战略目标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奋力担当作为。这其中政府和企业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两个“主角”。那么,两者之间如何处理关系?势必成为必须作出回答的重要命题。

  传统的政商关系行为一般表现为“寻求关系、建立关系、经营关系、利用关系”,这种“亲密无间”的联系本身就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从杨海峰等近两年查处的大量案例和群众的反映来看,这种“亲密无间”的政商联系,往往导致诸如官商勾结、以权谋权等问题,使一个单位、一个地区政治生态遭受污染,导致党员干部被侵蚀,成为滋生党内消极腐败现象的重要根源;这种畸形的政商关系,不仅破坏了政治生态,更为严重的是破坏了企业对发展的信心、对市场交易规则的敬畏,从而干扰和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由此可见,要大力发展经济,必须要积极构建和塑造透明公平公正的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亲”是勤政而为的标尺;“清”是坚守纪律规矩的规则。二者相辅相成,是推动建设阳光健康经济发展环境的核心环节。把握其要义实质,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企业经营者,认真学习、悉心领会“亲”“清”两字的深刻内涵,自觉遵守国家法纪和市场规则,在推动企业有序发展的良性轨道上,共同创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保障机制,进一步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形成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营商体系,撑起合法公开的权益“保护伞”,为企业提供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和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东纪轩)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