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90后女孩练就蒙眼剪纸绝招 剪出二维码能识别

关键词:淄博|剪纸|二维码

  齐鲁网10月12日讯 淄博的90后姑娘杨杨自幼喜爱剪纸,凭借自己的兴趣在传承这门老手艺的同时还把剪纸技艺创出新花样。这份好手艺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杨杨说,她从小对剪纸非常喜爱,刚开始跟着奶奶学,到十六七岁跟着专业的老师学,到现在,学习二维码都快20年了。

  学习剪纸近20年,成立工作室

  

  杨杨告诉记者,她曾跟着奶奶在村子里参加一些喜庆的活动,最早的剪纸都是喜字之类的,当时觉得剪纸很有趣。后来上了大学,尽管学的是舞蹈,但是她一直没有放下剪纸练习,如今她已把剪纸当成了自己的一份事业。

  杨杨说,今年的三月份,她成立了一个剪纸工作室,工作室内的墙体地面作品都是她自己设计的。她的工作室每周还有小朋友前来上课学习剪纸。

  神奇:剪出的二维码手机能识别

  杨杨有一项绝活,那就是蒙着眼睛剪纸。双手熟练使用剪刀,几分钟就能剪出一朵美丽的花。

  杨杨说,她为《拉呱》节目定制了一张剪纸二维码,记者拿出手机扫一扫,竟真的将这个二维码识别了出来。

  心愿:希望更多年轻人学剪纸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心灵手巧加上勤学苦练,杨杨的剪纸被列入淄博市淄川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年仅24岁的她已成为淄川区最年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这个荣誉让杨杨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杨杨也意识到,要把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必须要进行创新,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剪纸、学习剪纸。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