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城区旅游添新创意 爷孙游、体验游成特色

关键词:旅游|体验游|爷孙游

  虽然老城区泉水旅游黏性不足,但是老城区也在慢慢发生变化。在曲水亭街,不少年轻人开了很多创意小店,生意逐渐变好。随着百花洲知名度的增加,爷孙游、体验游成了老城区独具特色的旅游方式,老城区旅游层次得以丰富,冷热不均的旅游格局正在渐渐改变。

  各种“创意”加入

  老街活力倍增

  青石板路,两侧矗立着青黑色木门和朱漆格子窗的灰瓦白墙老屋。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民俗艺术氛围浓郁,流淌的河水清澈见底,水草随波舞动。老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风韵在这里呈现,这里就是老城区的曲水亭街。

  微微泛黄的灯光配上现代轻音乐,时尚的吧台和餐桌椅,墙上贴着各种猫咪的照片,还可以免费看书……这就是充满现代风格的曲水亭街29号遇见·八尾猫咖啡店。老板称,之所以选择在曲水亭街,主要是喜欢老城区“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另一方面也是看中这里的市场。“总体来说生意不错,有不少回头客。”他说。

  “把脸往左靠一点,身体前倾,就保持这样的姿势不要动……”老城故事影楼的张老板在给过往的游客拍照留念。这是一家主拍“老济南怀旧范儿”写真以及创意婚纱的摄影工作室,这里有每个时代最具经典的服装,如学生装、中山装、旗袍等。

  “你看,这个袋子里啥也没有,我只要轻轻一摇晃,花就来了。”张先生在自己的小魔术室里,给一名6岁的小朋友展示魔术表演,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整个小屋子里气氛很是热闹。“很多外国的游客也来看我表演中国的传统魔术。”他说。

  曲水亭街14号有个文身工作室,老板是位22岁的小伙子,除了文身外,他还有个爱好——打非洲鼓。每天下午四五点钟,他都会来一段即兴表演,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我最喜欢这条街的意境,能给游客带来欢乐我很高兴。”他说。

  大碗茶退路进室

  老街巷变通畅了

  曲水亭街是至今保护较好的老街巷。以往,经常见到游客或者“老济南”沿着泉水两岸围桌而坐,品着用泉水泡的大碗茶,品味浓香茶味的同时,“谈笑风生”,感受老城区的迷人韵味。

  从南头进入曲水亭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民俗文化市场,一排红色的木质小屋子,每间3个平方大小,主要卖草帽、手工木雕、手串、钥匙扣等各种手工纪念品。“这里建起来快两年了,每天营业额700—800元,还算可以。”卖草帽的刘老板说,民俗文化市场原先是“停车场”,不少车辆在这里停放,有的还会洗车,自市场建立之后,这一现象不复存在。“现在能明显感觉游客多了,特别是节假日,不少游客前来购买纪念品,生意也会好很多。”

  记者注意到,创建文明城也给曲水亭街带来了变化。昔日曲水河两岸露天摆放的茶桌、茶椅不见了,全部转移到室内经营。市民可以坐在室内品尝泉水泡茶,不足6米宽的街巷重新恢复通畅。

  据悉,从2013年开始,曲水亭街道路东侧陆陆续续有沿街商户在路边摆放桌椅和遮阳伞,从事泉水泡茶经营,虽然成为老街一景,但同时也占用了消防通道,影响过往车辆通行。

  “道路确实变宽敞了,特别是到了节假日,虽然人流量比较大,但再也没有出现过拥堵的现象。”曲水亭街的李老板说,现在道路每天都有人打扫,路面很干净。

  “大碗茶可以说是咱曲水亭街的一个特色,喝茶在其次,另外就是观景。”李老板称,大碗茶之前那种散乱式的摆摊不适应城市的发展,相关部门应该统一规划建设相关配套设施,满足游客“喝茶”和“看景”的双重需求。

  老手艺具有体验性

  引来不少年轻人

  老年人来老城区寻找逝去的青春岁月,年轻人来老城旅游干什么呢?随着年轻人对旅游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老城区尤其是百花洲的那些老物件、老手艺恰恰满足了他们的体验需求。

  按照明府城百花洲片区的规划,该片区在打造过程中将深挖民族、民俗和民间特色,众多体现中国元素、泉城特色、泉城记忆的文化遗产汇集于此,包含面塑、雕刻、鲁绣、皮影、戏曲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元素,而其中的面塑、鲁绣等老手艺都具有很强的体验性,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目光。

  泉水豆腐馆内的老物件对孩子们很有吸引力。

  “这里居然能现场看到做豆腐的,之前从来没见过。”10月8日上午11点多,逛累了的游客小朱无意间来到了百花洲泉水豆腐坊内,看到现场熬制的豆腐脑,还有院子里放的石碾,他掏出手机饶有兴致地拍了起来。

  记者注意到,泉水豆腐坊内摆放着做豆腐的磨盘和石礅子,屋内张贴着做豆腐的工序,不少年轻人会学着画上的样子摆弄这些老物件,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也来看看这些老物件,给孩子们介绍它们的用途。

  国庆节首日,到百花洲游玩的孩子成群结队。

  10月1日上午,一群穿着统一服装的小学生来到了百花洲内,引起了游客的注意。记者了解到,近期来百花洲参加活动或者参观的孩子越来越多了,这种现象有别于芙蓉街、宽厚里等景点。

  “这种现象不难理解,老师或者家长带孩子来,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学习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毕竟在课堂上授课,用视频或者图片展示老济南的东西,还不如直接来老城区转一圈学得快!”泉水民俗馆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学校主动对接泉水民俗馆,专门让孩子们来这里了解老济南的故事,体验老济南的生活,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慢慢地,老城区将成为学生们的第二课堂,与其他景区周末人多不一样,孩子们是错时游,这也是老城区一种新的变化。”

  老物件带动老城游

  “爷孙游”成亮点

  2016年6月,百花洲一期试验性开放,到如今已经一年多了。随着知名度逐渐提升,主打老济南文化的百花洲人气见涨,游客数量相较于平时有了很大幅度提升。不少老人带着孙辈儿来玩,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爷孙游。市民想追忆“老济南”的生活,了解济南的发展变迁,泉水人家民俗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该馆展示了从明清到民国,再到当代的老物件,济南最早的冰箱、保险柜,第一张明信片、最早的彩照等都藏在此处。

  据记者了解,百花洲里面民居民巷众多,有雨荷巷,纪念济南著名教育家鞠思敏的思敏街,北魏年间就有记载的流杯池子、流杯池子街,建于明万历年间的问山亭、问山巷,以及镜涵池、书香胡同等等传统民居。

  这些传统民居吸引了大量老年人来参观,在问山巷中,年近70岁的徐大爷行走在青石板路上。“能给‘老济南’提供一个回忆自己青春年少的场所挺好,我经常会来百花洲转转,看着这些东西,我就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

  记者注意到,不少老人来百花洲游玩的时候,他们的孩子都会陪同,有的老人则是直接带孙辈儿来这里玩儿。相对于芙蓉街和曲水亭街,爷孙游也成了百花洲一大旅游特色。

  主打老济南特色的泉水人家民俗馆负责人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他介绍,平时一般都是老年人居多,而到了节假日,年轻人尤其是儿童逐渐多了起来。“老人来看,家里人肯定陪着,孙辈儿也会跟着过来,有些则是爷爷带着孙辈儿过来玩,百花洲的这种旅游特色是芙蓉街和曲水亭街不具备的。”该负责人分析。

  旅游专家认为,百花洲的老物件可以供游客体验,听听“老济南”的故事,学习一下老手艺,游客还可以在曲水亭街坐下来品大碗茶。百花洲、曲水亭街等老城区引入新的旅游业态,保持了相对独立性和各自特色,老城区旅游的层次得到了丰富,冷热不均的旅游格局或将得到改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孙业文)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