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男子假装人社局工作人员“慰问” 专骗退休教师与工人

关键词:日照|骗人|退休老师

  齐鲁网日照10月7日讯 “那是俺养了三只羊卖的钱啊,都被他骗走了!”一位满脸皱纹的老人在公安干警面前掩面流泪。

  而另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的儿女则是不停的安慰老人,“爸,没事儿哈,身子骨最要紧,警察已经抓住那个骗子了,咱被骗的钱很快就能要回来了。”

  近日,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专门向老年人高价销售按摩器材的犯罪嫌疑人姚兴建(化名)被日照岚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招摇撞骗罪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经侦查发现,姚兴建长期以来游手好闲,为了不劳而获,将行骗的目光投向了老年人这个弱势群体。经过处心积虑谋划,他设想的行骗计划逐渐在心里揣摩成型,于是,他将“黑手”一次次伸向了文化程度不高、防御心理较弱但经济条件又相对较好的退休教师和工人。

  姚兴建先为自己包装了一个容易取得老年人信任的假身份——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职责是到村里走访慰问退休教师或工人。而他行骗的“道具”,是每套200多元低价购买的一批按摩器材。他先找村民打听村里有无退休教师或者工人,打听到退休人员的名字后,再换几个人打听退休人员的家庭住址。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接下来姚兴建粉墨登场,他亲自到退休老人家中,冠冕堂皇的介绍自己是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到基层调查走访慰问,他亲切的拉着老人的手,笑容满面的询问老人的健康、饮食及退休金发放是否及时等问题。先打好“感情牌”,这是姚兴建惯用的伎俩。在骗取老人深信不疑后,他逐渐显露出真实的目的,说根据领导要求,自己还带来了慰问品,也就是能够治疗各种疾病的按摩器,并热情邀请老人们亲自体验。老人们被忽悠试用后,姚兴建又谎称这些按摩器原价是5800元或者3800元的,现在卖给老人们只收成本价,从而骗取9位老人2800元或者1800元等不同数目的金钱。其中,有些老人没有那么多钱本不想买,巧舌如簧的姚兴建又强调回去无法跟领导交代,这是工作任务等,让老人出去借钱,想法设法最终骗到了老人的钱财。

  该案社会影响恶劣,严重危害干群关系,侵害了被害老年人的财产权益,损害了政府机关的形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检察官提醒,老年人一定要配上副看清骗局的“老花镜”,不贪图小便宜,提高警惕,远离陷阱。

  闪电新闻通讯员 许艳艳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