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地炼企业抱团组建山东炼化 注册资本达331亿

关键词:地炼企业

  备受舆论关注的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炼化)已在上个月27号于济南注册成立,这是自1999年成立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后,山东地炼企业第二次“抱团”。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山东炼化注册资本为331.9亿元,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明石化)持股22.63%为第一大股东,二股东是山东海洋集团旗下的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59%。

  此外,还有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无棣鑫岳燃化有限公司、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等6家地炼企业参股,分别持股13.29%、12.20%、7.8%、7.56%、7.26%、6.66%。

  今年9月1日,山东省经信委曾下发《关于加快全省地炼企业转型发展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复函》,提出山东炼化要着眼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更好的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行业进一步联合重组、集团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而另据报道,东明石化副总裁张留成日前曾公开表示,汇丰石化、亚通石化、齐润石化、海佑石化、恒源石化、金城石化、神驰化工、中海石化、日照岚桥、河北丰利等10家地炼也将入股山东炼化,公司注册资本将达900亿元。

  同时张留成还表示,地炼企业参与山东炼化成立主要通过换股方式,各股东的经营团队、纳税渠道、管理体制都不会发生变化,集团将实现各家股东单位的原油集中采购和成品油集中销售,改变此前松散的合作形式。

  据了解,东明石化去年初曾在济南发起成立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欲联合省内外地炼企业,通过其控股的海外贸易公司实现原油集中采购,而山东炼化也由东明石化挑头,由东明石化董事长李湘平出任该公司法人代表和董事长。

  记者了解到,山东炼化并非山东地炼企业首次抱团,为优化整合山东石化行业资源,山东另一家地炼巨头——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曾联合全省20家地炼企业,在1999年5月成立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按照山东省经信委要求,山东炼化成立将推进地炼行业向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企业园区化发展,而按照该公司规划,“十三五”末将实现亿吨产能整合,并发展乙烯、丙烯、芳烃等高端化工产品。

  链接新闻

  浙江注资百亿成立浙江石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整合石油化工产业的不只是山东省,在山东炼化成立前,作为该省省属国企的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在9月16日率先牵头成立了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石油)。据了解,浙江石油注册资本高达110亿元,其中浙江能源集团持股60%,另外40%股权持有者为荣盛石化、巨化集团等出资设立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后者正在浙江舟山投资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对于浙江石油成立后的规划,当地媒体报道称,公司计划在五年内投资逾600亿元,构建1000万吨的原油储备设施、1500万方能力的成品油储存中转设施、1000公里的油品运输管道、100万吨能力的燃油加注设施以及700座综合能源供应站。

  我省加油站或换统一标志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记者了解到,在下游销售网络建设上,去年我省曾一度提出统一加油站标志的设想。

  据卓创资讯去年5月公开的《成品油零售终端品牌联盟加盟模式》文件显示,将由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注册“中安石油”,作为全省地炼油品销售的统一品牌,并成立地方成品油销售终端联盟,整合地方炼厂加油站。

  按照规划,地炼加油站将统一使用“中安石油”品牌,并统一服务规范、质量标准、采购配送、支付方式,打造成山东地方石化行业零售终端的高端服务品牌,售油联盟将在3年内发展具有山东炼化统一形象的加油站2000家,5年内达到6000家经营规模。

(责任编辑:许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