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安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10月1日开通

关键词:公安执法

  为切实保障社会及当事人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山东省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执法办案信息公开模式,自10月1日起,开通山东公安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透明度、公信力。届时,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方便快捷地获取执法办案信息。

  据介绍,山东公安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共有六大功能模块,可提供六类信息查询服务。一是执法办案信息查询。向特定当事人提供警情、案件办理进度等信息进行查询。二是行政处罚决定查询。群众可以根据办案单位、日期、文书号等,对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信息进行查询。三是法律法规查询。群众可根据需要,自行了解法律法规对公安机关执法工作的要求。四是执法办案流程查询。提供包括国家赔偿案件办理流程、刑事案件办理流程、行政案件办理流程等查询。五是行政许可事项查询。可查询省公安厅负责办理的17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六是行政强制事项查询,群众可以通过关键字查询33项行政强制事项。

  该系统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方便群众查询。群众可以登陆山东民生警务平台(http://www.sdmsjw.gov.cn),选择执法公开栏目,进入山东公安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及时有效地查询执法办案信息,改变了以往单纯通过文书告知或到公安机关了解情况等传统公开方式,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了解警情、案件实时办理等情况。

  二是信息公开及时全面。针对社会公众,不仅将涉及公安机关执法工作的法律法规、执法办案流程、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强制事项公开,还将所有符合执法公开要求的行政处罚决定,在过滤违法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涉及公民个人隐私信息后予以全面公开。针对案件当事人不仅可以查询到案件的简要信息,还可以查询到警情处置、案件名称、承办人、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处理结果等内容,案件公开信息更加全面。

  三是方便群众监督。系统设置了执法办案公开评价功能,案件当事人可以根据查询到的案件办理信息,对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工作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进行评价,并可进行投诉。对案件当事人的网上投诉,系统将及时推送公安机关监督部门跟踪督办,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参与权、监督权。(齐鲁晚报记者 杜洪雷 通讯员 刘贵增 孙建勇)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