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脸! 山东专升本2020年起取消专业课

关键词:专升本

  27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为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人才选拔机制,从2020年起,我省将分步调整专升本考试录取办法,考试科目将由目前的2门公共基础课(英语和计算机)和1门专业综合课,变为取消专业综合课考试,公共课增加至4门,新增大学语文和高等数学。

  明后两年仍考专业课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调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录取办法的通知》,2018—2019年,我省专升本考试科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综合课。其中,专业综合课按照考生报考本科专业所属(或相近)类别设置考试科目,并根据该类别的专业基础知识命题。

  按照这种模式,2018-2019年考试科目共3门,其中公共基础课2门、专业综合课1门,均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命题、考试、评卷。公共基础课每门满分100分,专业综合课满分150分,公共基础课包括英语(或俄语、日语,公共外语课为其他小语种和外语类专业的考大学语文)、计算机(报考计算机类的考高等数学)。

  “专业综合课是把考生报考的本科专业按照所属或相近原则,划分为14个类别,以每个类别的专业基础课程为依据,命制1门专业综合课试题。招生院校依据考生公共基础课和专业综合课总成绩,分专业择优录取。”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道。

  调整后的四门公共课每门100分

  据悉,按照此次公布的调整方案,从2020年起,我省专升本考试将设4门公共基础课考试科目,包括英语(公共外语课为其他小语种的考政治)、计算机、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分为高等数学Ⅰ、Ⅱ、Ⅲ)。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命题、组织考试、评卷。每门满分100分,共400分,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

  依据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按照招生专业所属学科门类,设置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考试门类。各招生院校依据考生4门公共基础课总成绩,分专业择优录取。

  平时成绩靠后可能没资格报考

  实际上,除了考试科目的变化外,此次调整的另一个重点是,从2020年起,专升本考试报名资格将设门槛,依据学生高职(专科)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设置报名条件,同时要求考生专升本所报本科专业,应与本人高职(专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普通高职(专科)学生报考资格,依据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确定。学生报考专升本,其整个专科阶段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不得低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据相关人士透露,综合素质测评由学生所在院校具体组织实施,时间涵盖整个高职(专科)学习阶段。以提升学生的知识、素质、能力为目标,以课程学习成绩(学分绩点)为基础,参考学生的思想品德状况和创新创业能力。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当年转段的学生可直接报考。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