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印发小麦秋种技术意见 10月3日至8日是最佳播种期

关键词:小麦秋种|技术意见

  东营网讯 秋季播种是小麦种植的基础环节,事关我市整个小麦生产的大局。9月25日,我市农业局印发《2017年东营市小麦秋种技术意见》,要求各县区大力推广绿色节本高效重点技术,为明年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意见》主要强调了六项播种关键技术、四项绿色节本高效重点技术。

  《意见》中强调,小麦播种关键技术主要包括精细整地、优化品种布局、搞好药剂拌种、适墒播种、适期播种、宽幅精量播种。其中,温度是决定小麦播种期的主要因素。小麦从播种至越冬开始0℃以上积温570~650℃为宜。我市小麦适宜播期一般为10月1日至10月10日,最佳播期为10月3日至10月8日,麦农如不能在适期内播种,要注意适当加大播量,做到播期播量相结合。各县区要大力推行小麦宽幅播种机械播种,注意使播种机械加装镇压装置,播种深度3~5厘米,播种机不能行走太快,以每小时5公里为宜,以保证下种均匀、深浅一致、行距一致、不漏播、不重播。按照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求,除了保持小麦高产之外,迫切需要逐步试验示范推广一批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小麦绿色增产高效新技术,控制灌溉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投入品利用率。因此,今年秋种,全市除重点推广小麦规范化播种技术、小麦宽幅精播技术、小麦氮肥后移高产栽培技术、小麦一喷三防技术等成熟技术外,还要因地制宜地示范推广小麦水肥一体化技术、小麦深松施肥播种镇压一体化种植技术、小麦一次性施肥技术、小麦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等绿色节本高效新技术。(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