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较高、湿度大 山东今年重污染或提前至10月

关键词:重污染

  9月22日,山东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报会。记者从通报会上了解到,上个月,我省青岛等13市整个月都是“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最少的是济南市,为28天。往年我省秋冬季重污染过程一般是从采暖季(11月中旬)开始,今年预计将会提前至10月份到来。

  省环保厅大气处主任科员刘燕介绍说,8月份,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 g/m3,同比改善11.8%;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8 g/m3,同比改善13.4%;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2 g/m3,,同比改善40.0%;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4 g/m3,,同比改善7.7%;“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30.6天,同比持平;重污染天数平均为0天,同比持平。其中,“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是青岛等13市,为31天,最少的是济南市,为28天。

  与此同时,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青岛市列第23位,济南市列倒数第8名,根据国家的排名规则,按照国控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统计,比济南市污染程度还重的城市是德州市和淄博市,“德州市和淄博市相当于倒数第6名之后的水平。”刘燕说。

  据环保部发布的信息,经有关专家初步分析研判,今年秋冬季天气形势不容乐观,受北极海冰融化面积扩大、太平洋海温变化等因素影响,西伯利亚冷高压可能弱于常年,冷空气南下频次可能少于常年,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增强,可能造成秋冬季的气温较高,湿度大。具体到山东来说,刘燕说:“往年我省秋冬季重污染过程一般是从采暖季开始,也就是11月中旬,而今年预计将会提前至10月份到来。”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