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省属国企混改结果揭晓 山东交运社会资本占比超国资

关键词:国企混改

   9月22日,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审议确认混改产权交易结果,审议通过4项新公司章程,表决通过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作为山东省国企改革首批58家混改试点企业的第一单,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交运”)的改革结果终于揭晓。

   怎么改?

   引入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三成

  山东交运混改完成后,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持股由原来的70%调整为37%并继续保留第一大股东地位,多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33%,员工持股平台持股30%,形成了“国有资本+战略投资+骨干员工”共同持股模式。之前国有独资的山东交运集团,现在社会资本比例超过了国有资本。

  据了解,本次混改成功引入普洛斯、建信投资、长城资本、国瑞证券、尚信资本、济南投资控股、大地财险、国赢资管等多家具有产业协同效应和行业领先优势的投资者,实现了地方国企与中央企业的融合,国有资本与外国资本、民营资本的融合,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

  混改后,员工持股虽然高达30%,但并非所有员工均可持股,“公司中层以上干部、骨干员工可以持股。”一位交运员工透露,员工所持股份在一定期限后可以转让。

  22日下午,在山东交运股东会上,数十位股东表决通过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据了解,新一届的董事会成员与此前的领导班子成员无太大差异。工作人员透露,下一步公司的业务及部分人员将随着新结构的转换逐步调整。

   啥影响?

   引入战略投资后将向现代物流转型

  至此,距离2015年12月2日省国资委下发山东开展混改试点通知,已过去686天。山东交运混改周期为何如此之长?据一位熟悉情况的内部人士分析,改革中间除了主导力量发生变化和主管部门高度谨慎之外,公司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权属企业数量多,资产情况比较复杂,涉及2000多名员工安置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交运集团是一家具有70年历史的传统国企,受新业态冲击和体制束缚,企业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山东交运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面对高铁、网约车等新业态的冲击和老国企体制的束缚,山东交运生存压力倍增,发展动力不足,迫切需要通过混改使老国企、老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省里混改出发点是帮助交运集团解决问题的,它的体制机制、行业属性、运营管理等都面临很大困难,急需通过改革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解决企业问题,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交通领域的一位知情人士说,正是对于这些问题的清醒认识,国资委对山东交运的混改是一步到位的,即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开展员工持股同步进行。22日下午,山东交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混改后,山东交运将深度开发现代物流、网约车、汽车服务等新业态,加速业务战略转型,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经营机制市场化和商业模式新型化。

  记者注意到,在山东交运的战略投资者中,新加坡上市公司、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也成为其股东之一。这意味着,山东交运日后或将在物流地产方向发力。

   看全局

   58户试点混改国企全都拿出方案

  8月底,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选择国企混改试点企业的同时,组建了国惠改革发展母基金,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吸引聚集各类社会资本,助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58户试点省属企业全部制定改革方案,12户已基本完成混改。

  这位负责人表示,已经完成混改的企业,自身经营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兖矿集团权属企业金通橡胶资产负债率由混改前的104%下降为89.7%,净资产收益率提高30%。山东国托、山东玻纤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上市步伐加快,都已完成了上市材料申报。目前,省属企业共有7户进入上市待审程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5月16日,山东产权交易所连续发布7个与济钢有关的意向挂牌公告。这7家济钢集团的权属企业,将吸引近3亿元社会资本,并分别设立股份制公司。按照山钢集团的规划,2018年底,基本完成纳入省国资委范围的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另外,上市公司山东黄金、新华制药通过资本市场定向增发,成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相关链接

   山东国企混改时间表

  2014年7月省国资委发布“国企改革26条”山东国企国资改革按下快进键

  2015年12月58户省属国企进入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试点名单

  2016年3月《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出台,省属国企混改有了实施细则

  2017年3月底58户试点企业已全部制定混改方案

  2017年9月22日山东交运完成混改是省属国企首单

   战略投资持股33%

  济南国惠兴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5%

  (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济南远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济南福道长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11%

  (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济南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国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济南蝴蝶谷广勤投资合伙企业、山东福道投资有限公司出资)

  新余国寿尚信健隆投资中心17%

  (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尚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青岛磐霖投资有限公司、盛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余磐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国有资本持股37%

  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

   员工持股员工持股30%

  4家合伙企业组成员工持股平台:新余富运投资中心、新余贵运投资中心、新余昌运投资中心、新余兴运投资中心

(责任编辑:刘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