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东营十佳模范老人候选人北宋镇南贾家村李美花

关键词:十佳模范

  68岁的李美花从24岁那年嫁给丈夫开始,便一直与公公婆婆一起生活,40多年时间里,她先后送走了公公以及丈夫的一位没成家的叔叔,如今李美花的婆婆已经99岁高龄,即将迈进“百岁老人”行列。在利津县北宋镇南贾家村,李美花多年来悉心照料婆婆的事迹早已成为一段佳话。

  结婚40多年

  没跟婆婆吵过一次架

  当年李美花嫁进婆家后,她便同时照顾公公、婆婆以及丈夫的一位没成家的叔叔,虽然丈夫家有好几个兄弟姐妹,但三位老人一直由李美花照顾,对此,她没有半句怨言,尽心尽力地伺候好老人们的饮食起居,在她看来,老人从年轻时起便过得不容易,她作为晚辈有责任照顾好他们。

  1990年、1991年,公公和叔叔相继因病离世后,婆婆便成了家中唯一需要照料的老人。随着婆婆岁数越来越大,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差。有一年,婆婆因为供血不足在院子里不慎摔倒,被医院诊断为脊椎骨受伤,需在床上静养4个月。李美花一直守在婆婆的病床前,给她一勺勺地喂饭喂水,伺候大小便。

  10年前,婆婆双目失明,并丧失意识几乎成为植物人,照顾婆婆的担子更加重了,每天仅喂饭喂水便需要将近4个小时,为了照顾婆婆,这些年李美花几乎没出过远门,用她的话说:“离不开家,出去总要挂念着家里的婆婆,不放心她。”

  与婆婆相处40多年来,李美花从未跟婆婆吵过一次架。“我婆婆现在是没有意识了,以前她对我也很好,我们娘俩一直相处得很好,我现在就想尽心尽力地伺候她,让她多过点好日子。”李美花说。

  言传身教

  养出一双孝儿女

  说起一双儿女,李美花的言语间满满的都是骄傲。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和女儿都十分孝顺,每次只要一回家便抢着给奶奶梳洗打扫、喂水喂饭,对他们老两口也十分孝顺。

  李美花跟丈夫都是党员,丈夫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多年,而她则曾担任村妇联主任近20年,在她看来,孝顺老人原本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则更要带头做好。

  在南贾家村,李美花也早已成为一个孝老爱亲的“标杆”。这些年,在她的影响带动下,村里婆媳关系都相处得很融洽,一股浓厚的孝老爱亲之风吹遍这个小村庄。

  2015年,李美花被评为“利津县好媳妇”,前不久又被评为“最美北宋人”,这些荣誉她看得很淡:“照顾老人是儿女们应该做的,婆婆年轻时吃过不少苦,现在好不容易条件好了,我就想让她多过几天好日子,这是我的心里话。”(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