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渤海公证处引入"人脸识别身份系统" "刷脸"办公证

关键词:公证

  东营网讯 设立遗嘱、财产分割、招标投标、出国留学证明学历……作为法律服务的一项主要内容,公证工作已经深入到东营市民的日常生活。9月19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市渤海公证处已于近日正式引入“人脸识别身份系统”,市民今后可以通过“刷脸”来办理公证,可以有效避免他人冒用身份骗取公证书的情况发生。

  “人脸识别最大的好处就是精度高,可以防止‘真证假人’的情况出现。”9月19日,市渤海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日常公证工作中,绝大数公证事项要求必须由本人亲自办理,而单靠公证员肉眼分辨办证当事人身份,不仅效率低,也容易产生误差,冒用他人身份骗取公证书的事件时有发生。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公证执业的“五不准”措施,有效保证公证质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东营市渤海公证处引入了“人脸识别身份系统”。

  “人脸识别身份系统”是辨别当事人身份的一项智能辅助工具,具有精度高、安全性强、非接触等特点,识别准确率高达99%以上。只要当事人将二代身份证放在“人脸识别身份系统”读取平台上,正面对准摄像头,平台就会将当事人的样貌及指纹信息同二代身份证内存取的信息进行自动比对,快速确认当事人与身份证信息是否吻合,如果身份证录入了指纹,还可通过指纹直接识别,大大提高了公证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当事人身份查验的准确性。

  记者获悉,目前我市共有6个公证处,其中市渤海公证处前身为东营市公证处。“人脸识别身份系统”引入以来,已为百余位市民办理了业务,需要办理公证业务的市民都可在工作日前往办理。(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