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胎大数据:主要集中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者

关键词:二胎大数据|机关事业单位

  自2016年1月1日二胎政策正式实行已经过去了一年半,我市目前的新生儿情况是怎样的呢?今天(14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杜维平在做客行风在线时,对我市二胎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杜维平介绍说,二胎政策在我市平稳有序的落实。2016年,全市共住院分娩14.69万人,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85%;户籍人口共增加11.84万,同比增长了88%。今年一月至今年八月,我市新生人口7.6万,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6800人。

  二胎政策施行后,我市新增人口有两个显著特点:

  1.增幅大。2016年我国新出生人口为1846万,同比增长150多万;山东省新生人口177万,同比增长53万。山东省新生儿增长数量占全国新生儿增长数量的三分之一。而青岛的新生儿增长数量在山东省占八分之一,在全国占二十分之一,增长幅度非常大。

  2.二胎比例高。2016年我市二胎数量占新生儿数量的54%,这一比例在全国的平均数为45%,我市较全国的平均数高出9个点。而在今年一月至今年八月,这一比例在我市进一步增加,达到了64%,较2016年提高了10个点,比全国平均高出近20个点。这一数字证明二胎政策在我市得到了充分的落实。

  此外,节目中也有市民询问关于二胎政策的其他问题,杜维平一一做出了解答。

  1.在二胎政策开放前夕生了二胎,交了抚养金,现在二胎政策开放,抚养金能退吗?

  答:国家有明确规定,在二胎政策实施前,不符合法律法规生育的第二个子女,已经进行处理的,继续维持原来的处理决定,抚养金不进行退还。

  2.烟台的二胎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青岛是否也是这种情况?

  答:青岛城市人口也有很多人选择生育二胎,主要集中于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人群。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