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东营十佳模范老人候选人北宋镇小郭村李汝楹

关键词:模范老人

  家住利津县北宋镇小郭村的李汝楹老人,今年已是92岁高龄,育有五个子女,大家庭团结和睦。

  为了给孙辈们留下一些经验和纪念,李汝楹曾历时两个星期写下一部回忆录。他至今仍保持着每天读书、看报两个小时的习惯,生活中时时处处做到礼让待人。李汝楹爱好读书、乐于学习的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孙后代。他的大家庭因为氛围融洽在当地成为典范,李汝楹被北宋镇推举为“最美北宋人”。

  一生奉行一个“让”字

  “每次邻里之间有点小摩擦的时候,我都会想到三尺巷的故事。让他三尺又何妨?想到这里,我就一点也不生气了。”当记者询问李汝楹老人的长寿秘诀时,他提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让”。

  李汝楹的大女儿李爱芬说,父亲对所有的子女都一视同仁,从不抱怨,总能看到每个人的长处,而今子女虽然都不在身边,却都极为孝顺,几乎每日都会有人回家探望,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

  写下万字回忆录教育子女

  李汝楹至今仍然读书学习,不久前还在读《菜根谭》,希望从中学习做人的学问。

  为了给孙辈们留下纪念,李汝楹历时两个星期写下一部回忆录,作为自己这一生的注脚。在这篇万字自传中,李汝楹记录了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他打过工、要过饭、扛过枪、做过生意、闯过关东,每一段经历都被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借助这些曲折流离的生活,他提醒子女要时刻心地善良、努力学习、谦虚待人、乐观上进。老人的孙辈中有9个大学生,在教师、医生、公务员等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李汝楹的孩子们每当说起自己取得的成绩时,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自己的父亲,是父亲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李汝楹和老伴于杰英的一生历尽坎坷,却从未放弃,凭借着坚韧的品格度过了艰难的岁月,而今,身处幸福年代,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感到非常满足,正安静、幸福地过着自己的晚年。(记者 李晓琳)

  寻找您身边的敬老楷模、模范老人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关心老人、尊重老人、爱护老人、帮助老人的浓厚氛围,即日起,东营市老龄办联合东营日报社在全市开展“寻找十佳敬老楷模、十佳模范老人”活动。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孝亲敬老模范和老有所为先进典型,抓紧打电话推荐给我们吧!详情拨打东营市老龄办咨询电话:8951768。

东营市老龄办

东营日报社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