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大福利!青岛医保待遇将再提高 最高可报销85%

关键词:医保待遇

  作为山东首批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两年来,潍坊在市人大主导下,已制定出台了4件地方性法规,在农业、质检、文物保护等多个领域破解了困扰政府多年的管理和执法依据缺乏、手段刚性不足的难题。今天,记者来到潍坊市,探寻地方立法前后的改变。

  立法监管剧毒高毒农药,执法有依打造良心菜、放心菜

  9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潍坊安丘市凌河镇于家水西村。于家水西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洪照带着大家来到蔬菜大棚,这里土地上种的大葱正长势喜人,绿油油的十分健康。孙洪照告诉记者,合作社1000多亩土地在种植前,会联系安丘市供销农资公司来进行氯化苦土壤熏蒸杀虫,等农药在土壤中彻底分解后再进行种植,残留少、不会污染地下水。除此之外不会在植物生长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农药。“(高毒农药)我们买不到,也没人敢用,用了违法嘛!我们要做良心菜、放心菜。”

  潍坊市农业局副局长冷明辉说,潍坊是全国著名的农业大市,大棚种植业十分发达。2016年蔬菜出口约占全国的1/18,禽肉出口约占全国的1/8。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成了潍坊品牌农业的生命线,对农药使用的监管是十分重要环节。

  早在2013年,潍坊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禁止销售使用高毒农药的通告》,实行对52种农药的全面禁止,也与公安、食药等多部门联打联动,在农药监管上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上位法规定不明确、通告力度不足等原因,在监管手段、处罚措施等方面仍有欠缺,对流动经营、种植户违规使用等违法行为也缺乏法律支撑。“进行监管时会碰到老百姓不认同通告的情况,还有人会说‘我又没违法,凭什么罚我’。”

  经省人大批准,2015年8月起,潍坊市拥有了地方立法权,这让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有了解决的办法。在潍坊市人大主导下,经历近200条意见建议的收集、前后三次集中修改,2016年12月1日起,《潍坊市禁用限用剧毒高度农药条例》正式开始施行。5章41条,形成了统一采购、统一储备、统一服务、统一监管、定点经营和确保每瓶农药都管好、需用药时提供及时有效服务的“四统一,一定点,两确保”基本制度框架。

  “《条例》处罚力度大,让违法成本提高了;针对实际问题制定的详细规定让我们执法有依,同时在监管上也有堵有疏。”冷明辉说,为确保《条例》的贯彻实施,潍坊市农业局还制定了《潍坊市限制使用农药监督管理办法》《潍坊市禁用限用剧毒高毒农药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潍坊市低毒低残留高生物农药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

  在今年开展的禁限用农药大检查大整顿行动中,检查农药生产企业53个,农资经营门店2384个,农药使用单位410个,抽检农药样品44个,未发现违规行为。

  已出台4件地方性法规,为治霾将再推新规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晓东告诉记者,拥有地方立法权两年来,潍坊市已制定出台了4件地方性法规。除《潍坊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潍坊市禁用限用剧毒高毒农药条例》外,还根据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了《潍坊市电梯安全条例》和《潍坊市文物保护条例》。

  潍坊市质监局副局长周锡胜说,作为山东首部电梯安全法规,《潍坊市电梯安全条例》出台后,今年以来质检投诉热线受理的电梯安全方面的举报投诉率同比下降超过30%,但通过网络、电话、党风政风热线等咨询了解电梯安全知识的明显增多,反映出广大群众通过《条例》宣传对电梯安全的认识更加到位了。

  潍坊市文物局局长刘允泉说,《潍坊市文物保护条例》对文化遗存进行了前瞻性保护,保护了很多老商号、工业遗产,建立了文物保护责任体系,也理顺了相关部门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关系。

  刘晓东说,潍坊市高质量推进地方性法规的制定,离不开高标准打造的地方立法智库。2015年11月,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咨询专家聘任仪式暨立法工作座谈会,选聘了23名专业人士组成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组。2016年5月,举行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授牌仪式,依托潍坊医学院、潍坊学院和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建立起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等。

  不仅是人才支持,设区市地方党委在立法过程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刘晓东说,立法工作中,部门职责分配是部门利益体现最直接、冲突最激烈的部分,也是立法的难点所在。每到部门利益对立严重、难于协调处理是,潍坊市委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汇报,统筹协调,做出立法决策。“大气污染防治立法时,由于职责冲突、利益交锋比较尖锐,潍坊市委、市政府就出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理清责职边界,为法规制定扫清了障碍。”

  刘晓东告诉记者,目前《潍坊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和《潍坊市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草案)》8月份已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正在按程序进行修改完善,力争尽快出台。(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姜洋)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