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笔东营技师学院!教师节,他们这样度过

关键词:东营技师学院|教师节

  有这样一群学生,十五六岁的年纪,抱着学技能的心态进入东营技师学院,他们叛逆但也可爱,想法五花八门却真挚难挡,渴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却因为一些一以贯之的习惯而受阻。如果当他们的班主任,尤其是新生班主任,会更难,也更具挑战。带着好奇心,教师节这天,记者跟随东营技师学院17烹饪2班的班主任周莉群来体验新生班主任一天的乐与累。

  早晨5点。入秋后的清晨,有风吹过时,脸上掠过丝丝凉意。这座城市还在睡梦中,但周莉群已经起床了,望了一眼睡得正甜的孩子,她快速刷牙洗脸,为一家人准备好早饭。

  早晨5点半。周莉群准时出门。“家住得远,我得提前走,早点赶到学校,看看孩子们怎么样,不然不放心呀。”周莉群笑着说道。

  早晨6点。周莉群已经站在操场上,等着17烹饪2班的学生们集合跑操。“我们书记和院长,比我来得还早呢。自9月7号开始军训以来,每天早晨他们都准时出现在操场,风雨无阻。”说完,周莉群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用最好的状态迎来了她的学生们。“没什么辛苦的,领导们以身作则,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有些同事比我住得远,起得更早。前两天,市委书记申长友教师节走访还来我们学校了呢,去年也来了,连续两年呐,我觉得挺自豪的,也给了我们这些当教师的很大的鼓舞,得加油干呀,领导们这么重视,你说是不?”问她天天早起累不累,周莉群这么说道。

  早晨6点50分。学生们跑操结束。周莉群已经在操场的另一头开始晨会了。“自从学校新领导班子上任后,我们明显感觉到了一种新的气象。领导们对新生入学教育特别重视,经常过来看看不说,每天都坚持跟学生同吃同住。我们班级每晚都会开班会,需要系部解决的在每晚8点的系部会议解决,需要学院解决的就报给学院,学院在当天晚上9:40的会议上提出解决意见,然后在开晨会的时候,系部就会把学院的意见反馈给我们。当天的事,当天解决。从学院到系部,大家都在为每个学生变得更好用心地付出着。”周莉群介绍说。

  上午7点。周莉群带着学生们去食堂吃饭,吃完饭,再去宿舍看着他们整理内务。“他们刚来,学校的很多规章制度都不熟悉,又加上他们真的比一般的高中生要调皮一些,问题多一些。”周莉群边挨个宿舍查看边告诉记者,“我们学院提倡管育学生,对学生管得住、理得顺,才能教得好。只有从他们一入学就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他们,才能使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有出彩的机会。”

  上午8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到5点半。这是学生们的军训时间。但周莉群丝毫闲不下来。她要整理学生的资料,要处理学生遇到的问题,要拍照片发到家长群里,要备课,要自我充电,有课的时候还要去上课。“我们做老师的,对学生们的影响挺大的。书记、院长多次在会议上提出要关注教师们的成长,提倡著其德、长其能、嘉其善,我们听完都挺有干劲的。”作为东营市教学能手,周莉群能力极佳,多次在全国各类大赛上获得好成绩,上课风格更是颇受好评。“没什么秘诀,就是我挺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的,因为了解他们,理解他们,才能备出适合他们的课程。以学生为本,这也是我们的办学理念,因为学生才是学院发展的主体。”聊起她课上得好的秘诀,周莉群谦虚地说。

  晚上7点。班会时间。“同学们,也许你们现在的起点不高,但你们要相信,来到技师学院,你们会拥有很多的机会。我们学院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2014年还获批山东省技工院校省级示范专业群建设项目。你们在这里学习三年,可以参加考试升入大专,也可以报考公务员。这两年,咱们烹饪专业已经有22名学生升入大专了,还有到日本、韩国、新加坡学习的。你们也可以练好技术,参加技能大赛,拿到好名次,直升大专,咱们系也有很多学生在全国大赛中拿到了好的名次。咱们专业的就业前景也是很好的,因为学校提倡工学一体化,实行全域培训,紧密结合东营市实际,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力度。新学期,新风貌,新班子,新状态,新起点,新目标。打造独具特色的技工名校,培养东营工匠,塑造特色教育品牌,占据全市技能教育的半壁江山,为东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这是学院新的发展目标。大家想想,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你们的机会能不多吗?”面对刚刚踏入校园一脸懵懂的孩子们,周莉群把学校的定位、专业的前景一一道来。

  “太棒了,听完周老师讲的,我太有信心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找一份好工作。”17烹饪2班的学生孙梦莹开心地说。“这里环境好,老师好,同学好,我真的挺满意的,也对未来很看好,希望自己在这里有个好的发展。”17烹饪2班的董朋佳在听完周老师的讲述后,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晚上9点40分。学生们结束了一天的军训,回宿舍休息。周莉群依旧坚守岗位,查宿舍、督促学生们早点就寝,确保学生们都入睡后,她才放下心。

  晚上11点。忙了一天的周莉群,终于到家了。孩子早已入睡。“这几天,孩子刚上一年级,我这当妈妈的什么也没顾上。多亏家里人给力,我才能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她轻描淡写,却掩饰不住对孩子的愧疚。“这是自己的选择,既然热爱,就要好好干。说实话,我们学校有太多比我优秀的教师了,他们真的是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加油干,身在这样的团队,浑身都是劲儿。”

  是的,她只是东营技师学院新生班主任、教师中的一个。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的新生班主任、老师,在教师节这天,是这样甚至比这样更忙碌地度过。不,不止教师节这天。他们,是技师学院建设的根本,他们用自己的付出筑牢技师学院发展的地基。他们不仅教书育人,同时自己也是技能大赛的佼佼者。在记者发稿前不久,技师学院的吴萍萍老师代表山东省参加了首届“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成功闯入全国十强。武剑峰、艾娜两位老师曾获得全国说课大赛一等奖,郭新照、刘兵、魏正涛等老师都是省、市首席技师。成就教师,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这是技师学院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有教师的不断进步才能引领学生在成长的路上越来越出彩。

  □记者手记

  夜已深,大自然传来的合奏声格外动听。忙碌了一天的周莉群,带给我太多的感动和震撼。为了学生,她不问个人得失,只管付出。她温柔又严厉地对待每个学生,她仔细又耐心地回答他们的每个问题,她以学生为主,在发展学生的同时,不断地充实自己,她说她只是技师学院教师队伍中的一个,很微小。但我想说的是,滴水穿石,正是因为他们这一滴滴坚韧的水滴,才钻透了技能教育的“铜墙铁壁”,擦亮了东营技师学院的金字招牌。他们说,虽然这些孩子们中考成绩不理想,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给予他们充分的爱与尊重,就能等到他们的人生之花灿烂绽放。以最大的敬意,祝福你们,教师节快乐。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