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全面实施水气土污染整治 推行总量减排绿色发展

关键词:环保督察

  原标题:《东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解读(七)

  继续深化总量减排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根据《东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要求,继续深化总量减排,拓展绿色发展空间是《规划》的又一项主要任务。

  积极推进污染减排,实现主要污染物持续削减。通过全面实施水气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继续做好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度,按要求做好固定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继续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推进可持续发展,构建发展新模式。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推动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引领、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发展转变,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资源型产业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大力发展非油替代产业,积极发展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形成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高效生态产业体系。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实行煤炭总量控制,新建燃煤项目实行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落实煤炭替代来源及削减量,切实降低煤炭消费比重。研究制定相关激励和补贴政策,大力推广环保炉具。大力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等应用,建设一批节能型示范项目。推动生物质成型燃料、液体燃料发电、气化等多种形式的生物质能梯级综合利用,鼓励开发潮汐能等海洋清洁能源,利用盐碱地、滩涂等大力发展风电,支持建设以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分布式能源网络,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加强天然气供气设施建设,加快村镇燃气管网敷设工作。转变资源利用方式,严守资源消耗上限。建立矿产资源优化配置新机制,合理发展太阳能、岩盐、地下卤水等可再生利用资源相关产业,建立健全有利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

  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化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调整化工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度。

  持续推动循环经济,构建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工业、农业和生活废弃物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推动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动产业之间、生产与生活系统之间、区域之间的循环连接,实现产业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和废水循环利用。鼓励企业、产业之间建立循环经济联合体,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完善循环产业链条,加快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完善再生资源社会回收体系,开发利用“城市矿产”,鼓励发展再制造和再生利用产品。支持绿色清洁生产,在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造纸、纺织等重点用能行业开展节能低碳行动。依法对重点污染企业以及使用或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施率达到100%。

  推广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低碳产品和有机产品认证、能效标识管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绿色产品的需求,大力推行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引领建立绿色消费模式,推进绿色建筑行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