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98%村庄通上公交车 曲阜梨园村农家乐收入多十几倍

关键词:山东|梨园村|农家乐|

齐鲁网济宁8月26日讯(记者 孙洋 济宁台 梁凤翔 田蕾 临沂台 郭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山东有近24万公里的农村公路,占全部公路通车里程的将近九成。这些乡村公路网与城市交通网相连,改变了农民生活,也改变了农村面貌。

山东98%村庄通上公交车 曲阜梨园村农家乐收入多了十几倍

这些天,在曲阜市石门镇的梨园村,一波又一波品味乡野生活的市民,忙坏了开农家乐的王同生。他告诉记者,跟两年前望着饭店门口发呆比起来,现在真是累并快乐着。

王同生说:“原来村村通修到村头,我家的院子就离马路两三百米,可就这点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谁愿意要来。”

山东是全国最早实现公路“村村通”的省份。但从村路到家门口这最后一米,不少村子里还是坑洼不平的土路。这几年,山东把完善农村路网和建设美丽乡村结合了起来,省市县一级级地出钱,不仅把村里胡同、小巷也硬化美化起来,包括梨园村在内,超过98%的村庄还通上了公交车。

曲阜市交通局地方道路管理处主任翟吉滕介绍,石门山镇十个贫困村片区以前很少有人来,实行一元公交之后基本上每年都达到50万人次。

王同生告诉记者,原来一个星期也接待不了几桌,现在一个周末上午就三十来桌,收入是原来的十几倍。

山东98%村庄通上公交车 曲阜梨园村农家乐收入多了十几倍

在修路、通公交的同时,山东还建立一份农村公路的安全风险点清单,完善标志、标线和防护设施,一个路段一个路段地进行安全治理。在临沂费县,进出许家崖村的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最多,特别考验驾驶技术。

费县费城街道许家崖村村民郭丙法称:“看着就很危险、很吓人,旅游旺季车辆进不来出不去。”

这两年,当地不仅改造了38公里长的隐患路段,还别出心裁地对沿路做了美化工程。

费县交通局质检站站长谭相超介绍,我们借势建起了集奇石、花木展示为一体的小公园,隐患没了,还增加了一处小景点。

这五年,山东新增的农村公路里程有近4万公里,投资46亿元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比国家要求提前4年完成整治任务。覆盖山区和平原的农村路网之上,又多了一张呵护出行的安全网。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