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旅航线复航四周年 跨越渤海开辟“海上走廊”

关键词:东旅航线|复航|海上走廊

  “呜”——伴随着汽笛声,8月24日11时,东营港至旅顺的滚装客轮离港跨越渤海。而这一天,也是东旅航线复航四周年。

  四年的时间,滚装客轮填补了东营靠海没有海上航线空白。东营港也在这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此,记者从东营出发,沿水路北上,一路寻历史,看变化。

  填补东营靠海没有海上航线的空白

  2013年8月23日13时30分,伴着响亮的汽笛声,“长山岛”号客货滚装船平稳驶离东营港客货滚装码头,直奔大连旅顺港。船上350余名乘客成为我市自1997年东营至旅顺航线停运以来的首批乘船到旅顺的尝鲜人。8月23日21时,轮船顺利到达旅顺港,标志着东旅航线试航成功。

  4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除了因天气原因停航,滚装客轮一直乘风破浪坚守在海上。四年间,累计输送旅客734477人,输送车辆205611辆。架起了华北通往东北的一座“桥梁”。为了确保安全,东营港航局坚持每日例行巡视检查,督促候船楼严格按照要求,严禁携带各类危险品上船,保证旅客上下船的安全;同时,对上船的车辆检测区域进行重点检查,严格安全检查制度。

  东营至旅顺客货滚装运输航线于1992年8月26日正式开通,海上全程112海里,是东营至旅顺公路里程的1/7、铁路里程的1/8。后来由于港口配套设施不完善、班次不稳定,尤其是营运船舶老旧等问题,1997年停止运营。东营港是环渤海西南岸线、渤海湾与莱州湾之间的区域性重要港口;连接东北经济区与中原经济区的纽带。航线的复通,成为黄三角连接东北经济区的海上最佳通道,为我市及潍坊、滨州、淄博等周边地市客流、物流运输提供了极大便利。“航线大大拉近了黄三角与东北地区的距离,将会更加密切两地间的往来,大连人可以又快又省地来黄河口观光旅游了,也能吃上当天新鲜的黄河口大闸蟹了。”市港航局工作人员形象地说。

  感受“海上浪漫之旅”

  8月24日中午10点,记者跟随乘客一起登上了客船,在7个半小时的航行中,记者与乘客一起体验了一把海上浪漫之旅。

  “三等舱请右转,二等A请上楼后左转。”初登上船舱,就感受到了客船内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来到客舱内,整洁的环境、完善的系统配置,都给乘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开船后,正值午饭时间,记者来到饭舱内,发现客船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了午饭,鱼肉、排骨、青菜……丰富的菜肴正等待着就餐旅客的到来。

  午饭过后,不少乘客来到甲板上观赏海上美景,在行至甲板的路途中,记者看到船上设有豪华VIP套房、电影院、超市、茶吧与贵宾接待室等,露天甲板还设置了大型天幕,并配备相应照明、座椅和广播音响,站在甲板上,海风习习,乘客们纷纷拿出手机留下美景。

  “这是通往大连的第一站,我们全家都很满意,坐船出行,节奏很舒缓,就像在休闲度假。”乘客霍先生告诉记者,这次他们一家三口一同乘船出游,从登船开始就感受到了与平常不同的度假体验,给孩子也带来了一次全新的感受。 8月24日晚,在旅顺至东营的客船上,客船工作人员还贴心地为旅客准备了甲板烧烤,吹着海风,喝着啤酒吃着烧烤,好不惬意。

  东营港发展日新月异

  “也许你想象不到,10几年前的东营港与现在的截然不同!”第一批赴东营港开发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说,那个时候的东营港海域黄沙满地,不熟悉东营港的船员根本不敢靠岸,只有靠当地的引航员一遍遍将船开进来。“那个时候,冬天的水真凉!”

  而如今东营港日新月异,沧海桑田。到目前,东营港已建成生产性泊位56个,建成仓储罐区总库容600万立方米。2016年东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4000万吨大关,已成为我国环渤海地区以石油化工货物运输为主,兼顾普通散杂货、客货滚装、集装箱等方面运输的多功能港口。而随着集装箱定期班轮开航,该数字或将爆发式增长。

  新修订的《东营港总体规划》3月10日顺利通过省政府批复。按照新修订的规划,调整增加了港口设计吞吐能力,由原来的1.7亿吨增加到4亿吨;提升了东营港区进出港主航道等级,由原来的3万吨级提升至10万吨级;调整了广利港区万吨级航道规划实施年限,由原来的远期调整为近期。规划还提高了东营港和广利港区环抱港池内最大泊位等级,其中,广利港区由原来的5000吨级提高至1万吨级。东营港区的这种开放式规划为临岸建设30万吨级泊位,实施大型油轮减载直接靠泊提供了可能。此外,规划还优化了港口布局,调整了东营港区和广利港区各作业区布置,突出了大型深水泊位功能地位。

  2017年,东营港区将启动10万吨级航道,万通2×30万吨级、2×15万吨级油泊位,宝港2×10万吨级液体化工品泊位,顺东1×10万吨级精细化工品泊位,民达2×25万吨级单点系泊泊位等工程建设。

  “十三五”期间,东营港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具有液体化工品、集装箱、件杂货、普通散货、滚装客货运输功能的一批大型深水泊位将建成投产,力争到“十三五”末,东营港吞吐能力将超过亿吨。 (记者 张振 闫雯雯)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