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五县区宣传文化创新项目实现新突破 汇聚正能量

关键词:文化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2016年是全市宣传文化工作创新年,今年全市宣传文化战线进一步实施“宣传文化工作创新突破年”活动,以创新的理念、方法和手段,着力在实施创新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各县区各部门单位以开展创新突破年活动为抓手,打造出了一批新品牌新亮点,唱响了主旋律,汇聚了正能量。8月22日至23日,在召开的全市宣传文化工作创新突破年活动现场推进会议暨半年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集中观摩了五个县区实施的部分重点创新项目,本报梳理摘编部分重点创新项目予以介绍。

  东营区

  城市书吧:点亮城市不灭灯火

  城市书吧一角。

  东营区听觉书吧位于恒瑞文化广场,是全市首家24小时开放的书吧,2017年4月获评“黄河口悦读书社”称号。该书吧为读者免费办理借阅证,市民凭图书馆借阅证或现场办理借阅证即可到书吧选书。从试营业至今,书吧举办了城市书吧不灭的灯火分享会、“寻找最美阅读地”摄影征集等各类文化活动已达50余场。目前,听觉书吧共有会员近500人,办理借阅证279个,借阅图书1900余册次。

  2016年,东营区实施“图书馆+”工程,借助银行、商场、咖啡馆等公共场所,建成城市书吧8家,并全部获评“黄河口悦读书社”称号。今年,东营区进一步深化书香品牌建设,依托书社建立阅读推广组织,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新建的12家城市书吧正在有序推进,涵盖了亲子、运动、机关、绿色旅游等主题。4月份,东营区获评“山东省第二届全民阅读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志愿者之城”:爱心温暖一座城

  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2017年,东营区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重大战略项目,集中开展志愿服务“全面推进年”活动,举全区之力打造“志愿者之城”。目前,东营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注册志愿服务团体700余个、志愿者1.6万余人,完成活动1.1万余次,累计时长22万小时。东营区各类志愿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基本建成,审核通过志愿服务爱心商家237家,品牌和项目建设不断深化。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17个,招募专业志愿者1200余人,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

  牛庄镇农民书画院是东营区志愿服务基地项目的重要内容,是我市首家建立在农村社区的高标准书画院。东营区提供智力支持,为牛庄镇广大农民书画爱好者开办书画艺术创作、展览、教学、培训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书画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培养农村文艺人才,将艺术服务于人民的同时让农民艺术家反哺农民,推动基层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河口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润求知心田

  义和镇中心学校学生制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塑。

  河口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作为“四德”工程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工作,以河安小学成功经验为基础,逐步向其他学校辐射延伸,重点做好校园阵地建设、课程推广、活动引导,努力提升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作水平。

  河安小学以“我们的传承”“我们的信仰”“我们的未来”3大板块为主题,创新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传承——信仰——未来”课程体系。形成了涵盖传统文化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科技创新教育等方面内容的11个主题、30个科目和78个课题,并着力做好教育成果转化,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义和镇中心学校结合自身实际,逐步形成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持义守信,和以处众”为主题的独特校园文化和教育观念。打造以“在平凡中奉献”、“在文化中继承”、“在读书中思考”、“在科技中探索”、“在艺术中升华”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大力开展以“义和有律”、“义和有礼”、“义和有德”为主要内容的习惯养成、礼仪规范、品德提升等人文教育,帮助学生塑造良好品质,培养健康人格,确立高远的人生境界。

  “悦享阅读”: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图书馆内,享受阅读乐趣。

  河口区“悦享阅读”项目以区图书馆为平台,全面完善图书馆阅读功能和内容,打造多种阅读载体,拓宽阅读服务半径,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项目创新服务内容,开设“市民点餐、图书馆买单”私人定制服务模式,打造“24小时不打烊图书馆”;设置“悦读馆”,方便父母为幼儿挑选绘本图书;“智慧馆”为市民提供海洋、模拟书法等数字化体验内容;“音乐馆”为读者提供影视、音乐欣赏;“尼山书院”为读者提供琴棋书画茶等传统文化体验。

  拓宽服务半径,在机关、企业、学校等场所建立“黄河口悦读书社”、“城市书吧”等阅读推广组织,推动书香河口建设向基层延伸、向全社会覆盖。定期围绕“读书”主题,开展好书推荐、讲座培训、演讲、书评会等活动,提高全面阅读的质量和水平。

  垦利区

  “N合1”移风易俗文化品牌:传递本真的温情

  传承传统记忆。

  垦利区将移风易俗作为统领当前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立足本地区多种文化、多种民俗元素的实际,整合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民俗传统、乡愁文化等资源,深入推进以实施N项设施建设、开展N个创建活动、整合N多民俗元素、策划N个特色品牌、采取N种宣传方式为主要内容的“N合1”移风易俗文化品牌建设。

  2017年,在巩固投资3400余万元建成各类文化设施的基础上,垦利区用好2000万元的区镇两级专项奖补资金,有序推进公共祠堂、公墓等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好农村“四德”工程建设、“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建成好人线索总数达到1万条的“垦利好人”资源库;以红白事“垦利标准”为基本要求,实现红白事费用的持续下降;狠抓“一村一品”建设,在上半年初步完成“尚贤七井”“善德南展”“孝义东王”“郝家好人”等品牌建设的基础上,下半年着力推进好“道德五七”“文化护林”“诚信新生”等10个特色品牌建设;实施好移风易俗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年内创作主题作品总数达到15个以上。力争通过2年左右的“N合1”移风易俗品牌建设,初步实现“孝悌传家、邻里和谐、乡风文明”的创建目标。

  红杉书院:荟萃优秀传统文化

  体验传统印刷术。

  红杉书院文化建设项目位于黄河口文化艺术创作基地(民丰湖北岸),共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黄河口艺术创作展厅”“黄河口悦读书社红杉书社”三部分。

  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通过“时光印记”“纸落云烟”等几部分集中展示了我国古代印刷术、造纸术、版画艺术、刻瓷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口艺术创作展厅”作为创作基地综合展厅,为广大文艺爱好者及非遗传承展示提供了便利。目前正在展出的“童世平将军习作展”通过其独创的“一字四联”书法作品,运用不同的书体对传统文化、立党为公、反腐倡廉、中国梦等主题进行了艺术展现。“黄河口悦读书社红杉书社”收藏各类书籍共20000册,工具书500余种,建立统一管理平台,通过两种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阅读区,为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广饶县

  “德润万家”:文明家风进万家

  文明家庭创建专题培训。

  2017年是广饶县推进“德润万家”文明家庭创建项目的第一年,项目以“德润万家”为主题,以家教家风建设为切入点,重点推进文明家庭创建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五进”工程,实施“七大专题活动”,成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新亮点。广饶县力争通过3年时间,形成家教家风建设的常态长效,实现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全覆盖。

  项目实施以来,注重与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乡村文明行动等工作相结合,突出典型示范引导,确定了全县33个单位作为第一批“德润万家”文明家庭创建示范点。开展文明家庭推荐和评选,2个家庭当选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18个家庭当选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50个文明家庭获得县级表彰。打造师资队伍,举办“德润万家”文明家庭创建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对102名在职教师和热心家庭教育事业的社会人士进行了专题集中培训。精心组织了系列活动,全县家庭文明程度、公民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大幅度提升。

  乡村文明行动:文明村风拂面来

  孩子们在“萤火虫”学堂学习。

  在广饶县广饶街道西毛村,活跃着一支“新乡贤”队伍,他们负责“假日爱心学校”的管理、教学。他们平均年龄66岁,有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每逢寒暑假都会免费为村里的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书画、声乐等才艺培训,他们就是村里的“五老”志愿者队伍。

  作为一个缩影,广饶县不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全面推进“六个一体化”,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幸福新乡村。现在的广饶,62%以上的村庄创建为市级典型示范村;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所有村庄实现进村路、主要街巷全部硬化,有300多个村建成文化景观一条街;2017年底,各镇街基本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和天然气村村通;“德润万家”文明家庭创建工程,首批10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已持证上岗,年内打造首批33个“德润万家”文明家庭创建示范点;实施“雪亮工程”,推行“1+2+N”警务模式。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各村设立4000元移风易俗专项资金。开展“萤火虫”学堂、文明出行进农村等特色志愿服务。改扩建38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成96个乡村剧场,全力打造25个农村数字文化广场。

  利津县

  传承好家风 弘扬正能量

  利津县国税局“家”文化展示厅。

  近年来,利津县创新家风建设,以“微·家风”、“感动利津”道德模范评选、“倡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家庭助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文明家庭”评选、“弘扬家庭美德,传承家教家风”诵读等系列活动为载体,把家风建设融入机关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家风引领政风、行风,有力推动了全县宣传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魏希英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和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高现芬家庭荣获首届“省级文明家庭”称号,程新民等16个家庭荣获第一届“市级文明家庭”称号,454户家庭被评为“县级文明家庭”。

  利津县国税局是利津县重点打造的“家风建设示范点”。县国税局以“阳光国税和谐家园”为主题,打造了“家”文化展厅。以家风建设为主线,图文并茂地将“阳光家园”品牌建设与“阳光执法”“阳光服务”“阳光队伍”有机融合。通过系列活动,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以“家庭”的温馨展示引领和感召广大国税干部热爱小家、兼顾大家、爱岗敬业。县国税局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机关、全省国税系统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利津县文化艺术中心:玉璧睡莲绽放艺术魅力

  利津县文化艺术中心效果图。

  利津县文化艺术中心是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规划建设的一处集群众文化演出、艺术交流、文艺培训、图书阅览、电子阅览、大中型会议、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化综合体,兼具景观性、艺术性、实用性为一体的文化活动场所。是利津县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次突破,被列入2017年度全县重点项目。

  该项目地处南部新区核心板块,紧靠津二路和城南水库,占地面积66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包括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公共展厅等组成部分,计划2018年底竣工投用。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文化生活需要,健全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项目设计创意源自临水现状,设计形状为玉璧睡莲。玉璧是一种中央穿孔的圆形玉器,根据建筑功能的不同,圆形有大有小,高低错落,变化丰富。各建筑体块的组合方式源于河边的睡莲,使每个功能单元既有联系又各自独立。远远望去,就像宽阔的水面簇拥着几朵睡莲,她们大小相宜,生动活泼,彰显了文化艺术中心的建筑风格。同时,该建筑建有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的通风、采光、雨水收集、地源热泵及太阳能热水系统,完全契合南部新区的生态定位。(记者 李言心 周广学)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