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建设铁路物流园区 填补“黄三角”区域空白

关键词:铁路物流|园区

  东营网讯 近日,利津县召开了铁路物流园区布局规划论证会,确定在该县明集乡、北宋镇、凤凰城街道办事处各规划1处功能不同的铁路物流园,形成全县“一主一辅一专用” (一主:明集乡综合性铁路物流园、一辅:北宋镇城市配送及散杂货中心、一专用:凤凰城街道专用物流园)的铁路物流园区布局,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跨越赶超再填新动能。

  随着重大铁路交通设施的日臻完善和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加强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成为国家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质增效的重要选项。铁路物流园区作为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在当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背景下显得越发重要。

  近年来,利津县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利津县境内已建、在建铁路3条。其中,作为山东省北部沿海重要铁路通道德龙烟铁路已于2015年9月底正式通车运营,实现了利津与烟台港、龙口港的有效连接;作为“煤运北通道”与胶济线的联络线的黄大铁路,正在施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通车运营,与德龙烟线、黄万线将形成环渤海和山东半岛重要的能源通道。东营港疏港铁路作为东营市政府实施的地方铁路,已全面启动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工作,计划2019年底通车运营,实现与德龙烟铁路、黄大铁路的融汇互通。以上3条铁路在利津县均设有货场,并预留了接轨条件。规划中的滨州—东营—潍坊城际快速铁路、京沪二通道等也途径利津县。同时利津县境内济东高速、荣乌高速、国道220、省道316等重要交通干线与铁路、港口形成了公路—铁路—港口联运的运输网络,为利津建设铁路物流园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利津县区位优势明显,正处于河北省沧州站、山东省陵县站等铁路物流基地辐射范围的真空地带,规划建设铁路物流园区可辐射东营市、滨州市两市,弥补现有规划铁路物流基地辐射缺口,填补黄河三角洲地区空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利津县发改局局长陈其文介绍说。

  近年来,利津县工业、服务业等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机械制造、农副产品为主的“两区两园”生产力布局,经济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交通运输及物流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现实需求。

  据参与此次铁路物流园区规划设计的辽宁锦州铁路设计院所长弓锟介绍,根据铁路物流中心设计规范,二级铁路物流基地辐射带动范围为50公里。以利津县为中心,50公里范围内主要包括利津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循环经济示范园以及滨州市滨城区、沾化工业园区等工业园区,以及利华益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这些工业园区和企业年货物运输需求量巨大,而且原料采购、产品销售“两头在外”。建设铁路物流园区对于整合园区内资源需求,降低企业生产运输成本,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同联动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明集乡综合性铁路物流园位于利津县中小企创业园范围内,该区域内企业众多,土地资源丰富,距离济东高速、荣乌高速较近。铁路物流园不仅可以方便本地企业各类大宗物资的集散,更有利于辐射带动利津北部、滨州沾化等园区企业。”明集乡乡长赵宝光说,“接下来,我们将加快编制铁路物流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真正使之成为一处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铁路物流基地”。下一步,利津县将以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为契机,力争将铁路物流园区与东营港疏港铁路同步建设,同步投入运营。同时,以铁路物流园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将利津县打造成为黄河三角洲区域物流中心。(记者 陈莎莎 通讯员 王辉)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